乡村振兴在行动|广东农业企业创新文旅促进城乡融合 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2023-02-09 08:4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2月9日电(李俊豪)岭南大地,春意盎然。近日,广东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提振企业闯难关、涉险滩、蹚新路的信心。广东多家农业企业从自身优势出发,围绕振兴文旅产业、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农业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迈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步伐,展现企业社会责任和担当。

  “山旮沓”建起“美丽城镇” 实现城乡之间资源共享

  如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推动城乡人口、技术、资本、资源等要素相互融合,让农民享受文明和实惠,使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农业企业“农文旅”融合转型思考的时代之问。

  十多年来,从昔日混杂着养猪场、泥石流严重的“山旮沓”荒地,蝶变成集旅游、文化、生态等于一体的“美丽城镇”,“客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作为客家文化的一个缩影,创新呈现了客家民俗和生活方式。它让游客了解客家的前世今生,领略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客天下”建筑群。新华网发 (“客天下”供图)

  谈及创办“客天下”的初衷,广东鸿客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鸿客集团”)董事长蔡鸿章说:“‘客天下’这里没有城市的浮华烦躁,没有农村的尘土飞扬,却有好的生态文化和市政配套,让乡村居民过上城镇里的生活,让城镇居民享受到乡村的绿水青山。”

  近年来,鸿客集团以“客天下”为品牌核心,创新产业导入、孵化,落地实践“乡镇城互动融合”战略模式,“输血+造血”激活农村经济内生动力的发展路径,已建成驱动乡镇城互动融合发展的多个特色小镇,助力美丽中国、美丽城镇建设。

  “客家文脉”是“客天下”的关键词。蔡鸿章介绍,“客天下”把客家文化及岭南文化融入到文化项目之中,实现“寓教于乐、寓居于业、寓文于乐”。“客天下”的“客”还包括城市的客人、产业的新人。“客天下”构建起产业生态圈,打造合作和开放的平台,与当地居民利益共享,与当地政府合作共建,孵化和培育多类产业。

  厚植现代农业科技力量 奏起一二三产融合“交响曲”

  “广东各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山、水、田园、海多个元素彼此交织,我认为广东在打造乡村旅游方面大有可为。”蔡榕说。

  铆足干劲,从春天出发。蔡榕所在的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沙农业集团”)将以“品牌建设”和“科技创新”为发展主线,拓展现代畜牧水产养殖加工、农业产业园建设、休闲观光旅游等业务。

  南沙农业集团按照“现代农业技术实验田、农业龙头企业集聚区、湾区都市田园休闲地”三大规划定位,在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简称“实验园”)中打造活力绿轴绿色景观中轴带、绿色果蔬花卉实验基地、梦里水乡·文旅小镇等六大功能区,以“科研+研学”的模式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提升农业产业产值,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新华网发 (南沙农业集团供图)

  坐上小火车穿梭百亩彩色油菜花海,在520米长的瓜果长廊中实地鉴赏,体验无人值守全自动管理的智慧养殖新模式……实验园开辟“产城田”融合发展模式,释放经济增长强大动能。蔡榕介绍,实验园既要高大上,有现代科技农业的探索发展,能吸引权威专家、龙头企业的入驻;也要接地气,通过品牌和文创的注入,获得市民群众的青睐。

  “乡村旅游是都市农业一种体现,实验园的人气也证明了都市农业的发展潜力。”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叶菜首席专家杨暹看来,都市农业早已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式,成为科技含量高的朝阳产业。

  全产业链资源联动 合力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广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合会(简称“联合会”)联合全省各种所有制的乡村振兴产业领域企事业单位,搭建“政府指导、国企担当、社会协同、各界参与”的广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合发展共同体。

  广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合会会长、广东广大乡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志雄表示,通过开展乡村振兴产业智库服务、交流合作服务、人才培育服务、就业创业服务等模式凝聚产业合力,推动广东省内外乡村振兴全产业链资源有效联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创新格局,助推乡村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越秀集团、知识城农发集团、南沙农业集团等联合会理事会单位都将在“农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加大投资力度,计划从品牌集中化塑造、联农带农等维度扩资增效,总投资金额超100亿元。

  在探寻广东省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方面,邹志雄认为,通过集群化、高质化、品牌化的发展策略,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市场,可以推动广东省“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激活乡村内生力,助推广东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文化留住乡愁,让青春激荡梦想。‘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既能活化乡村,导入市场消费人群,释放消费潜能;还能导入青年创业、就业人群,壮大乡村青年队伍,激发创造活力,贡献青春力量,实现乡村人才振兴。”邹志雄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