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广东丨劣质重油变“废”为宝 广东揭阳乙烯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2023-02-13 16:3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2月13日电(陈凯昊 张羲轮)日前,位于广东省揭阳市的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化工龙头装置——120万吨/年乙烯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打通了炼化一体化的项目流程。

  乙烯装置现场。新华网发(蔡旭成 摄)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康志军表示:“广东省提出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广东省重点项目,也是国内可全部加工劣质重油的炼化基地,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开得起、稳得住、运行好、见效益,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石油员工操作项目设备。新华网发(蔡旭成 摄)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项目位于广东省揭阳市,处于“沿海经济带”的关键位置。该项目是可全部加工劣质重油的炼化基地,是中国石油实现国内炼化业务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实践。该项目应用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产品结构可实现“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年加工原油能力2000万吨,乙烯产品120万吨、芳烃产品260万吨。作为揭阳市培育绿色石化万亿级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龙头项目,项目的投产将带动更多的下游企业入驻,发展成为配套完善、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大型石油化工一体化产业基地,也将带动辐射粤东地区五金机械、化工塑料和物流运输等传统产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投产后,仅在华南地区就可增加合成树脂产品供应250万吨/年,显著降低粤港澳大湾区家电、电子等产业化工原料的对外依存度。项目形成的引擎效应更是会带动粤东地区石化产业链的完善,加快当地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形成,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36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