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举措发力 纾困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稳开局一线见闻
2023-03-01 08:5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题:金融举措发力 纾困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稳开局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羽佳

  向产业链上下游精准纾困,提供便捷高效的智能化服务,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金融举措正在持续发力,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精准滴灌 为企业提供金融良方

  清晨,位于河北保定的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内已热闹喧嚣,物流车辆排好队,准备将农产品运往全国各地。作为北方重要的农产品流通枢纽,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在京津冀地区农产品保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以交通物流业为代表的跨区域行业受到一定影响,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首衡交易中心的经营商户也面临不小压力。

  “去年末,为提高交易中心整体运营能力,保定银行对首衡集团发放了期限为10年的经营性物业贷款3.25亿元。”首衡集团总裁魏树俭介绍,前两年,保定银行为企业量身打造“金支点·助农贷”金融服务,累计为交易中心内400余家商户发放了超9亿元的贷款支持,直接带动增加5600余个就业岗位。

  金融支持更“准”,企业发展更“稳”。今年,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为企业创新打造“e销通”融资方案,将融资服务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为交易中心内的外贸商户海外采购提供资金支持。“一系列金融服务精准滴灌,有力支持了交易中心的稳定运营。”魏树俭说。

  以“智”破局 高效纾困小微企业

  四川内江的杨大姐拥有一家经营了十多年的特色牛肉面馆。去年,杨大姐为照顾家庭耽误了面馆生意,面馆客流量下降,资金压力越来越大。杨大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载了建行“惠懂你”App,没想到几分钟就申请到8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

  “‘惠懂你’是建设银行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户打造的移动金融服务平台。”建行普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小微企业到银行办理贷款,需要线下提交许多资料,而建行“惠懂你”App实现了身份信息验证、贷款合同签约等线上办理。办理信用贷款时,仅需1分钟,便可实现从贷款申请到支用的全流程。

  杨大姐的经历是“惠懂你”服务万千小微企业的缩影。据介绍,截至目前,“惠懂你”App下载量已超2800万次,累计服务企业用户超930万户。截至1月末,建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257万户,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超2.4万亿元。

  “没有金融科技支持,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很难达到如此大的规模。”建行普惠部有关负责人说,建行将持续创新功能服务,优化客户体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向“新”发力 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在位于广东江门台山市的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大堂内,一个个荣誉牌匾展示着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亮眼成绩。2022年,松田电工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生产的漆包线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高端精密电子元器件,涉及消费类电子、通信、汽车、新能源等多领域。然而受全球疫情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企业去年业绩增速不及预期。

  “企业在新能源领域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突破了技术难关,按照客户订单需要量产,可是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厂房和设备不足等难题。”松田电工董事长陈明海介绍,中国工商银行台山市支行了解企业情况后,主动提供了融资方案。2022年12月,松田电工获得工行配套项目贷款1.35亿元。“有了这笔贷款,新增产能预计今年7月份就能达产。”他说。

  服务科技创新企业是银行不断优化金融服务的着力点。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出台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围绕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投放贷款。

  企业“软实力”成为融资“硬通货”,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流入像松田电工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有效破解长期困扰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9万亿元,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4.68万亿元,特别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超七成。

  随着金融支持持续发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更足、势头更劲,不断向更高发展目标迈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40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