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苦笋产业将迎来产销旺季
2023-03-17 14:36:2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农户对苦笋进行再加工。

  阳春三月,广东最大的苦笋种植区之一——揭阳市揭西县开始进入苦笋生长旺盛期。眼下,揭西苦笋已开始争相冒尖、破土而出,即将迎来产销两旺的最佳季节。

  揭西县乡姆种养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乡姆合作社”)作为揭西苦笋产业园实施主体之一,在五经富镇新其村波罗坑拥有约2000亩苦笋基地,这里因常年云雾缭绕、降水充沛、日夜温差大,形成了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长出的苦笋甘嫩可口,批发价钱最低都能卖到20元一斤。

  “合作社每天能产1000斤苦笋,早上采摘加工好,下午就会被本地流通商收走,加上一些老乡、熟人的外地订单,我们基本不会有库存,只留下一点自己吃。”林丽琴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着销往深圳、广州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订单。“在村民眼中,苦笋产业就和苦笋的味道一样,先苦后甘,种植的时候很辛苦,但收获的时候就是一份‘甜蜜’的事业。”林丽琴感慨道。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与苦笋产业园达成合作,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据了解,在揭西县从事苦笋产业的农户有1.5万人,其中7000多人常年种植苦笋。苦笋产业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使经营主体和农户形成利益共享机制,带动农户一起增收,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近1500元。

  据介绍,揭西县是广东最大的苦笋种植区之一,至今已有四五百年种植历史。揭西人会吃苦笋、爱吃苦笋,本地种植的苦笋每年都供不应求。据了解,揭西县苦笋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年产值达7亿元。去年1月,揭西县苦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榜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董晨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43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