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广东建设全球预制菜高地 行业“领头羊”聚力打造预制菜之都
来源: 生生农业 时间: 2023-03-20 16:33

  预制菜作为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工业,一头连着种植业、养殖业,另一头连着餐饮业和居民消费,不断推动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2023年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将预制菜作为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这无疑给正在飞速发展的预制菜行业再次注入新动力。

  3月3日至5日,顺德区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大会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承办,是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重要精神的重要举措。

  本届大会聚力打造约5万平方米预制菜全产业链专业展,以“会+展+节”三位一体,串联预制菜生产、冷链、仓储、包材、金融、保险等资源要素,形成一个集产、学、研、销为一体的预制菜产业展示及交易新平台。

  预制菜产业大会落户佛山,看中的是佛山作为制造业强市,同时预制菜产业基础稳固,有一批发展势头迅猛的预制菜企业,如生生农业集团、何氏水产、品珍科技等。展会为期三天,超三百家产业知名企业参展,携手推动预制菜产业聚集发展,为产业发展探索新路径,擦亮佛山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名片。

  作为当地企业之一,生生农业集团如今是佛山规模较大、产业链较完整的水产养殖集团企业,拥有25个标准养殖示范基地的同时,带动超过1万户的水产养殖户60万亩养殖面积,是中国目前规模较大的鲩鱼养殖基地。

  早在2018年,生生农业集团便依托水产全产业链运营管理优势、水产原材料优势深入水产品加工产业领域,建立“笙笙创鲜”品牌,专注于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传承美食经典,弘扬南粤文化。

  “笙笙创鲜”预制菜产品主要选择鲩鱼为原材料,全部食材来自国标一级保护水源、顺德鱼生标准食材养殖基地——海心沙美丽渔场。食材鱼应用智慧渔业系统、采取生生特有智慧养殖标准工艺进行养殖;生生集团与顺德本土名厨、高端餐饮店、高校厨师团队联合开发预制菜菜品,将正宗顺德风味融入其中;此外,生生实施从塘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运营和管控,全线保证预制菜的品质与安全。

  生生农业集团打造的预制菜智造中心,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可实现加工水产品的产能为50000斤/天以上,年加工量约为10000吨,通过工业化、标准化生产,将顺德特色美味带给更多消费者。

  生生农业集团以智慧渔业生态养殖、名厨高校团队联合开发、全产业链管控、智造中心安全保障等为主导不断创新研发新产品,持续提升产品的营养风味口感,传承正统顺德餐饮色香味形,助力预制菜产业抢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持续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激发乡村振兴新功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此前,“笙笙创鲜”预制菜产品在广东预制菜双节营销产销对接活动中斩获“广东预制菜百款名菜”称号。“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会向国内外客户介绍自己的产品,把独具一格的好产品传达给更多的客户。同时,可以和业内友商增进交流,探询创新合作契机,共同推进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生生农业集团副总裁兼董事长助理符仕发说。

  经过30年发展,生生农业集团在上游养殖、中游深加工、下游销售渠道均形成规模,并发挥全产业链优势进行长远的布局。

  “我们将继续加强产品研发技术、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加快布局新零售领域,通过预制菜板块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符仕发表示,生生农业集团将与各方通力合作,共同探索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打造世界预制菜之都,带动乡村振兴贡献生生力量。 (本文为推广信息)

(责任编辑: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44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