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南方电网:广东四成市场化用户线上“淘电”
来源: 广东电网 时间: 2023-03-21 17:34

  “就像其他网购商品一样,售电公司是卖家,在平台创建店铺,我们是买家,可以轻松对比店铺和套餐。” 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管温一帆打开广东电力市场零售平台微信小程序时说。2023年1到2月,广东319家中小型工商业用户通过该平台完成购电交易。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中小型工商业用户正在或即将进入电力市场购电,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通过打造数字化售电平台,提供透明化比价购电、便捷化在线交易等服务,让“数据跑腿”代替“主体跑腿”。目前,广东年度零售交易中,已有近四成市场化用户通过“创新零售”方式完成交易。

  “以前,因为用电体量小,缺乏专职人员负责电力交易,所以我们更倾向于由电网代购电。” 温一帆说,但如今通过零售交易平台不仅能快速了解市场的价格动态等热点信息,还可同时向一家或多家售电公司发起私人定制要约邀请,并可对心仪套餐进行试算,套餐详情、价格等差异一目了然。

  “过去,找客户需要不少营销成本,所以我们更愿意把精力放在大用户身上。” 广东粤电电力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崔雨鸣说,现在通过零售平台售电公司可自行设置不同参数值电力套餐,零售平台根据参数值匹配相应等级用量的客户,使供需双方适配更高效。

  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分析结算部专责夏礼琛统计,在2023年度零售交易期间共有71家售电公司上架了231个零售套餐,其中单个套餐最高销量达到443笔。自2022年底广东电力市场零售平台上线以来,广东电力市场共35785家电力用户与158家售电公司通过零售平台签订2023年零售合同。

  下一步,广东电网将持续优化升级零售平台功能,完成零售交易即时通讯、售电端小程序等功开发;不断完善零售平台操作界面,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同时,开展基于市场主体知识图谱的零售市场交易行为分析及服务策略研究,不断提升零售平台运营服务与管理水平。(沈甸)

(责任编辑: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45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