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清日”全省约408万人祭扫
2023-04-06 09:03:2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日早上10时,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先烈活动。南方日报记者 梁钜聪 摄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4月5日是“正清日”,广东全省各地迎来祭扫高峰。据统计,4月5日全省殡葬服务机构约有408万人参与祭扫,提供网络祭扫服务约5.2万宗,约5.4万名工作人员参与服务保障工作,疏导车辆约74.8万辆,总体安全有序。

  早上9时许,霏霏细雨下,广州银河公墓门口排起了车龙,为“正清日”特意开设的电动单车停车区域也停满了车,与上周末相比人流量明显增加。“请亮出您的预约码。”现场志愿者在入园处引导市民群众有序依次进园。为提高入园效率,工作人员增加了核验用的设备,并在手机上安装核验预约系统的小程序,尽量减少市民群众等待时间。

  在银河公墓无烟祭扫区,市民张先生将带来的鲜花、橘子、烧肉和瓜子轻放在祭拜台上。“花是进来后才买的,很方便,而且不用担心折落花瓣。”为倡导文明绿色祭扫,银河公墓设置了便民服务点销售鲜花,同时在园内放置了鲜花自动售卖机,便利市民以鲜花寄哀思。

  “工作人员的服务很人性化!”市民王女士和父亲在抵达广州铭恩园门口后,才知晓需要预约方可入园。准备好鲜花、水果的父女俩拎着大包小包,正犹豫着是否折返回家重新预约后再来。知晓情况后,现场的志愿者将两人带到入园处旁搭设的业务受理处,并提供相关服务指引。办理完现场预约流程后,父女俩顺利入园拜祭先人。

  祭英烈,敬忠魂。清明期间,广东不少地方都开展了“清明祭英烈”集中祭扫活动。在潮州市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来自凤凰镇华侨学校的40多名少先队员低头默哀、鞠躬致敬,在烈士碑前献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在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革命烈士纪念园,民兵骨干们拾阶而上,肃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寄托深切哀思和无限怀念。

  市民群众在“正清日”祭扫的出行安全、顺畅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保障。佛山南海区重点祭扫场所上空盘旋着不少无人机,工作人员可通过指挥平台进行人员调度,实时查看祭扫场所及周边重点路段、人流量监控数据信息;广州铭恩园内,穿着各色马甲的志愿者随处可见,及时为前来祭扫的市民群众答疑解惑。

  “广州等地的祭扫平台预约情况显示,本周末依然是全省各地现场祭扫的高峰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倡导大家要绿色出行、文明祭扫。接下来,全省民政、公安、消防等部门将继续全力做好相关安全保障和服务工作。(记者/钱明雅 通讯员/叶金鑫 李国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49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