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姿再现广交会66年历程 音乐剧《广交天下》将献礼第133届广交会
2023-04-07 10:05:28 来源: 南方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本土原创音乐剧《广交天下》正在广东省艺术剧院加紧合成排练,预计将于4月15日即第133届广交会首日登陆广州友谊剧院,连演四天。该剧将广交会66年的发展历程搬上了舞台,以青春之姿献礼新一届广交会。

  “广交会的‘广’,是广州的‘广’,更是广交朋友的‘广’。”该剧导演兼编剧闫兵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交会不仅是经贸往来的平台,更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纽带,音乐剧正是体现了“广交天下都是爱”这一主题。而涵盖了亲情、友情和爱情的“爱”,也为这部音乐剧进一步组织人物角色和故事情节奠定了基础。

  据悉,音乐剧《广交天下》自去年开始策划创作,是广东首部正面描写广交会题材的艺术作品。该剧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珠江电影集团出品,珠影乐团、珠影广州歌剧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共同演出。

  以多位亲历者为原型

  展现“一诺千金”的广交会精神

  音乐剧《广交天下》讲述了两代人的真情故事。剧中,两个相隔万里的异国年轻人在1957年首届广交会上结缘,却阴差阳错断了音信。2023年广交会,在孩子们的帮助下,相望一生的两位老人得以重逢。人物命运与广交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紧密结合,主人公的人生轨迹成了广东发展变化的缩影。

  闫兵透露,该剧创作之初,主创团队采访了众多广交会亲历者,这些“老广交”也成了剧中角色的原型。“令我们感动的是,很多早期参与广交会的工作人员,是从全国四面八方支援而来。很多人一辈子坚守岗位,退休后仍参与广交会志愿者工作,终身以此为荣,把自己的爱留在广交会。”

  剧中塑造的另一角色香港南北行商人秦志荣,这是一位60多年从未缺席广交会的香港客商。“广交会的成功离不开无数爱国爱乡港商们的支持。”闫兵说。

  而在男女主角乔诚、伊莎贝拉的身上,体现的则是中国人“一诺千金”的精神。“这是中国人‘交朋友’的承诺,也是广交会对中外客商的承诺。”闫兵表示,虽然广交会走过了66年,但每一年都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最时尚、最青春、最有活力的模样。“选用音乐剧这一门青春的艺术门类,恰恰能让观众通过舞台看到广交会的青春时尚。”

  为此,该剧从全国进行海选,前后面试了50余位演员,才最终确定主演名单,其中不乏“00后”与在校学生。同时还专门聘请了时装设计师,而非舞台服装设计师来设计服装。“我们希望在展示1957年首届广交会盛况时,也是在展示当年的青春时尚,而不是一种怀旧的气息。”闫兵说。

  岭南文化元素融入歌舞

  展现广州的温暖与烟火气

  音乐剧《广交天下》的故事以广州为背景,但闫兵表示,岭南文化的元素是自然而非刻意贯穿其中的。

  香云纱被誉为“软黄金”,是来自广府地区的国际级非遗产品。剧中,一条香云纱丝巾既是串联剧情的线索,也是男女主角守候和思念的联结线,还象征着来自东方大地的情感色彩。

  闫兵介绍,香云纱丝巾的立意,取材于粤剧折子戏《花田错会》。“同样是以丝巾为线索,讲述一段阴差阳错的爱情故事,我们将这一传统桥段搬上舞台,也希望通过香云纱让观众走进广州人的生活,看到广州人温暖开放的内心。”闫兵说。

  该剧作曲杜鸣透露,在编曲过程中还将广东音乐融入其中。“剧中两代人都有到访广州西关的情节,街边有炒粉炒田螺的商贩,还有凉茶铺,这样生活化的场景正是展示广府文化特点的好机会。”杜鸣表示,广州的烟火气恰恰能够通过音乐色彩的运用展现出来,让观众能感受到“这就是广州”。

  “从1957年到2023年,广州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想告诉观众的是,在时代变迁中,烟火气与温暖的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延续。”闫兵认为,广交会不仅是一个符号,更流露“广交人”用内心带给这个世界的爱。他希望,通过音乐剧《广交天下》,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感受到这份爱意,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爱、广州的爱、广交会的爱。(王涵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50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