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恢复 逐步向好——当前我国民航业复苏观察
2023-04-22 08:59: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题:持续恢复 逐步向好——当前我国民航业复苏观察

  新华社记者周圆、王聿昊

  航班量阶梯式上涨、客流直线攀升、机票搜索量翻倍……伴随国民经济企稳回升,今年以来我国民航业抓住机遇、乘势而起,在经历3年低位运行后重新驶入复苏航道。

  行业运输生产快速回暖

  迈入2023年,民航业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GJ8777航班客舱内,演示安全须知事项、执行航前安全检查,长龙航空乘务员陆惠琴忙得几乎脚不沾地,“最近座无虚席的航班越来越多,我和同事的飞行计划都排得满满的。”她说。

  北京大兴机场航站楼里,小大董店铺吸引了不少旅客前来休息就餐。店面负责人寇楠说:“机场客流快速恢复,顾客进店率、翻台率也得到提高,收入较疫情期间翻了两番。”

  “一季度,我国民航经济运行持续恢复、逐步向好,恢复程度显著提升,实现了全年工作的良好开局。”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勇说。

  看整体,民航运输生产整体向好。一季度,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39.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39.7%,总体运输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77.6%。

  看客运,国内客运规模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一季度,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29亿人次,同比增长68.9%。其中,国内航线完成1.26亿人次,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8.6%。

  看经营主体,一季度,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在运力投入、旅客周转量等重点指标上均同比提升;北京大兴机场旅客量同比增长102%;广州白云机场业绩扭亏为盈。

  民航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经营管理学院副院长綦琦认为,民航业的强劲复苏展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活力,同时也为行业全年恢复发展开了好头,极大提振了信心。

  多方合力确保复苏安全有序

  4月18日16时25分,搭载164名旅客的厦门航空MF869航班降落越南河内内排国际机场,标志着疫情以来厦航首条新开国际定期航线正式通航。

  “越南是我国恢复出境团队游业务的第二批试点国家之一,我们积极优化航线网络布局,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厦航客运营销委副总经理王涛说。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经济企稳回升,为民航复苏创造了良好条件。

  1月8日起,国际客运航班取消“五个一”等调控措施;2月6日起,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试点恢复;3月31日起,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各地也积极推动民航市场回稳向好:湖南设阶梯性奖励推动国际客运航线复航;江苏不断增强至北美、欧洲、亚洲三大市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等。

  “政策利好不断,旅游和商务出行需求得到改善,叠加春运期间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民航业复苏进一步提速。”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说。

  逐步增加的航班、越织越密的航线,更需时刻绷紧安全弦。

  年初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明确,要按照安全第一、市场主导、保障先行的原则,在做好运行保障能力评估的基础上,把握好行业恢复发展的节奏。

  民航局出台方案,分阶段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对航空公司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厦航每月从人、机、管等方面全面开展风险评估;春秋航空通过模拟机训练、起落数量限制等,全力保证机组的熟练度……

  “考虑到保障能力、安全形势等因素,同时借鉴国外民航业恢复的经验,我国民航坚持稳字当头,以稳步增长的节奏逐步恢复。”民航专家林智杰分析说,安全有序复苏既保障了运行安全,也匹配了运力和需求,避免市场恶性竞争。

  全面复苏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五一黄金周临近,机票“量价齐升”。去哪儿数据显示,目前,五一假期的机票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2019年增长近五成。

  “‘补偿性旅游’的需求正转化为实际消费。”中国航协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表示,综合目前宏观经济趋势、市场恢复形势,航空客运市场需求已经进入持续向好的周期通道中,预计二季度客运航班量将恢复至疫情前的98%以上。

  与此同时,记者走访发现,行业还面临从业人员流失、整体普遍亏损、国际航线恢复缓慢、运行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恢复等问题,市场完全复苏仍需多方共同努力。

  当前行业正处于恢复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在綦琦看来,夯实航空安全基础、根据安全要素保障能力合理安排运力增量释放是现阶段的关键。

  出境游不断升温,国际航线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复苏的着力点。

  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认为,加快出台各类支持航空公司航线恢复政策对恢复、加密国际航线航班十分必要,有关方面可以帮助国内航企恢复疫情前的优质国际航线,鼓励国内航企提升国际航线整体竞争力。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及时审批中外航空公司新增和恢复国际航班申请,协助推进解决航空公司恢复国际航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国际客运航班平稳有序恢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54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