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启示录丨方大集团熊建明:探索“创新+低碳”高质量发展之道
2023-05-13 09:28: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深圳5月13日电(俞欢)“今年第一季度,方大净利润7082.20万元,同比增长61.36%,其中主要产品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00%以上。”提及公司发展近况,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说道,方大集团(以下简称“方大”)跑好了开年“第一棒”,为2023年赢得了良好的开局。

  作为我国第一批A+B股股票同时上市的民营企业,面对新时代赋予的高质量发展命题,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认为,“高质量发展应该是企业长期坚持的方向。企业应该从创新设计、生产制造到品质管理‘全过程’体现高质量发展意图。其中,科技创新是发展之本,节能环保是发展导向。”

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新华网发

  创新:争取下一个我们做到满意

  成立之初,熊建明便在一块红板写下了“科技为本,创新为源”八个大字,这是方大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发展宗旨。

  “创新是一个很宽泛的词。”熊建明表示,“人们谈论比较多的创新可能是产品研发方面的,我想企业管理制度创新也是重要一环。”

  2022年,方大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不断加大数字化、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以信息化技术进行生产施工全流程管理,从设计源头减少出错率,保障生产工艺;以自动化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以数字化技术提取、整合生产过程信息形成经营数据。企业管理通过对经营数据分析、判断,动态调整生产经营业务,实现“以机代人”的高效管理模式。

  熊建明认为,人才是保障企业产品创新活力的核心要素。方大设立了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设计院等研发机构,保障企业高水平研发需求。“我们每年都会投入不少于销售收入5%的研发费用。”

  同时,方大善用“外脑外智”,与专业机构院校进行合作,借助院士、专家等外部力量,推动产业化进程,提升产品能级。

  “方大以满足客户需求为质量管理的出发点和目标,不断培养高水平管理和技术人才,不断开拓质量方面的新领域和潜在方向,用研发投入换来高技术,用高技术保证高质量。”熊建明说。

  “已经做过的产品不能说是100%满意,但是我们一直在寻求下一个做到100%。”从1996年,由方大设计、制造、安装的深圳新闻大厦彩板幕墙工程通过验收,到使用“薄纱”幕墙外衣的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城市建筑“外衣”凝聚着方大创新发展的智慧结晶。

  低碳:节能环保发展之路从未动摇

  “在生产过程中兼顾低碳环保,这是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做到的。”熊建明表示,“通过幕墙产品的升级来减低建筑能耗,有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

  熊建明以深圳方大大厦为例进行介绍。这座大厦建成于2002年,是由方大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成的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工程。该大厦光伏组件作为大厦电梯井顶部的采光顶幕墙面出现,至今仍可为大厦提供电力支持。

  新材料的创新使用,对绿色可持续发展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熊建明说道:“例如PVDF铝单板,方大采用纳米技术减少脏污附着,从而降低清洗频次,也能够起到很好的节能环保效果。”

  此外,“我们逐步把所有工厂向智能化转变,尽量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排放,特别是提升原材料能源的使用效率,这也是节能环保的一个重要方面。”

  “目前,我们工厂化水平也在提高,也就是装配式建筑。我们现在看到的在工地施工的幕墙,80%的工艺流程都在工厂,剩下20%左右是在工地安装完成。”在熊建明看来,“通过创新技术手段推动幕墙‘智’造,可以更好地适应新的环保要求。”

  熊建明进一步解释道,方大尽量把传统工艺流程全部安排在工厂里面,不仅可以提高效率,同时可以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提高施工现场的文明程度。最重要的是,把节能降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作为推动环保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也可满足企业对节能减排的需求。“这在一批批工程实践中,也得到了客户良好的反馈。”

  未来,方大集团将坚持“科技为本,创新为源”发展之道,积极践行节能环保发展理念,以开局精彩争夺全年“满堂彩”,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再添澎湃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961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