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特别合作区食品小作坊标准编制项目全面启动
2023-05-19 08:55:22 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弘扬深汕特色传统食品,推进深汕食品加工小作坊规范发展,助力深汕特别合作区乡村振兴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汕监管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在2023年开展了深汕食品小作坊标准编制项目。5月初,深汕食品小作坊标准编制项目工作启动,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领导与深圳市分析测试协会专家组一行先后到深汕特别合作区四镇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红罗村墩村等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当地食品小作坊的生产现状和加工工艺流程。

  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领导到红罗村调研考察。

  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黄古镇局长带队到红罗米酒坊开展调研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工作人员与深圳市分析测试协会专家组开展食品小作坊调研工作。

  食品小作坊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传承饮食文化、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食品小作坊遍布城市农村、街头巷尾,食品生产不规范,风险点多,监管难度较大,因其多、小、散、乱的特点,一直是我国食品安全隐患的高发区和监管的重点难点。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促使其规范提升,是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标准化是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标准的制定对保障食品安全有重要意义。编制深汕食品小作坊标准需要考虑到深汕经济发展水平、地缘状况及当地居民饮食习惯等因素,制定出适合当地情况的食品小作坊标准,促使辖区内食品小作坊向“生产库房齐全、卫生条件良好、设施设备完备、制度记录健全、原辅料使用规范”的标准化方向发展,切实提升深汕特别合作区食品生产加工业整体水平。

  据了解,此次标准编制工作由深圳市分析测试协会具体落实。深圳市分析测试协会是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在2021年获得中共深圳市社会组织委员会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协会技术力量雄厚,有丰富的专家资源,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有丰富经验。

  鲘门综合市场。

  调研组首先来到鲘门镇鲘门综合市场进行调研。鲘门镇位于粤东红海湾畔,距离深圳北站仅39分钟车程,每20分钟一班高铁,交通异常方便。每到周末,有不少深圳人来到鲘门度假,品尝当地美食、海鲜。附近有著名的百安海滩,风景优美,民宿林立,可观沧海、看日落、品地道美食,是深圳人周末休闲度假的绝好去处。鲘门综合市场位于鲘门渔港海边,渔船密布,天海辉映,春潮激荡,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有不少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食品小作坊,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小型机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经营者用心生产着深汕人舌尖上的美食。本项目制定的团体标准将涵盖6大类共26个小作坊食品品种,包括水产制品、肉制品、糖果、酒类、糕点、豆制品等,其中不乏当地的特色美食,比如马鲛鱼丸、红罗米酒、绿豆饼、肉丸、肉松等。

  深汕特别合作区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小作坊食品。

  本项目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食品小作坊全面调研(2023年4月至5月);第二阶段团体标准立项编制(2023年5月至9月),编制不少于6个食品小作坊团体标准;第三阶段对已获得食品小作坊证照的5家企业开展全面的质量帮扶和指导提升,并对有意向申办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证的经营者进行宣传培训、推广帮扶、引导获证和规范指导。

  第一阶段的调研工作将持续一个多月,将围绕深汕特别合作区内四个农贸市场,即鲘门市场、小漠市场、鹅埠市场、赤石市场周边食品小作坊进行全方位深度调研,包括食品小作坊生产场所及环境、设备设施、采购验收和生产加工、包装和标签、食品检验、食品贮存和运输、人员管理、记录等。

  据悉,为加速推进食品小作坊升级改造,激发办证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制定印发了《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工作项目实施方案(2022年—2024年)》,

  该方案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符合申领标准的食品小作坊可获得6万元至10万元的补贴。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正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补贴申领均已在受理之中,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小作坊补贴申领的评审工作。本次调研活动标志着深汕特别合作区小作坊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是深汕特别合作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事件。(张锐佳 黎小炳 许艺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2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