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上的爱情:塔吊夫妻携手十余载 在天地对望中守护别样浪漫
2023-05-20 13:36:11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佛山顺德,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项目工地里,一对年轻夫妇正准备爬上塔吊,开启一天的工作。

  夫妻二人都是塔吊司机,来自四川,丈夫叫赵洪发,妻子叫陈晓霞,两人分别负责驾驶3号塔吊和5号塔吊,两人隔空相望,搭伙作业,配合默契。

  2023年2月,夫妻俩来到中建三局华南公司,负责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建设项目的塔吊操作。该项目位于顺德大良街道红岗工业区,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集门急诊楼、医技楼、住院部综合大楼于一体。

  塔吊司机因要高空作业,被称为全球十大危险职业之一。作为工地上离太阳和月亮最近的人,两人每天的工作都是一次“高空旅行”,他们坐在“城市之巅”,日夜相伴,在天地对望中守护着他们的爱情与浪漫。

  高空中的“浪漫”约会

  

  赵洪发为陈晓霞系上安全带

  从项目环场走到二标段,一眼便可以看到塔吊下一男一女准备上岗前的身影,只见赵洪发正在为陈晓霞套上安全带,动作一丝不苟,等陈晓霞穿好安全带了,赵洪发还要再仔细检查几遍,确保安全带扣得稳固、扎实。“别看我爱人长得一副‘糙汉’样,实则心细得很,每次上塔吊前都亲自给我戴安全帽、系安全带。”陈晓霞笑着说道。待准备完毕,赵洪发目送陈晓霞打开塔吊底下的钢筋网门,戴上手套,一步一步地爬上约莫50米高的“云梯”。

  这是夫妻俩日常的“仪式”:每次上塔前,赵洪发都会亲自给妻子佩戴整理安全帽和安全带,也会让妻子帮他检查安全带是否捆绑扎实;每天上、下塔吊,陈晓霞都会坚持沿途检查塔梯、平衡臂、吊轮、钢丝绳是否具备作业条件、是否有损坏、是否需要保养,等她检查完了,还要趁休息的时候检查丈夫的塔吊情况,看看发动机运行状态是否正常。

  赵洪发性格踏实,做事沉稳,操作塔吊时干净利落。他介绍,驾驶室里,操作台左边的操纵杆控制小车前后,大臂左右,右边的操纵杆控制吊钩上下,做这些动作的时候,除了要稳定、细心,还要跟地面信号工密切配合好,时刻考验着精准度和配合度。巨大的动臂准确地将各种材料运输到各个作业面,小到一根钢筋,大到数吨重的材料。在他的影响下,陈晓霞也很注重工作当中的细节,每天要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检查塔身上的螺丝,杜绝安全隐患。

  工程赶进度的时候,他们时常会加班到凌晨一两点,但两人互相陪伴,就算留在高空上的时间也不再是煎熬。两人休息时坐在司机室里守望对岸,共同看飞鸟,看日出,看夕阳,看工地上“激战正酣”,和项目一起“长高”、变好,让他们很有成就感。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夫妻俩都是四川人,皆生于1991年,相识于2008年。当时他们在同一条街上相遇,赵洪发还是一名电焊工,陈晓霞则是一名理发师,他对她一见钟情,为了给自己制造与对方碰面的机会,他天天都跑去她工作的理发店里,边洗头边和她聊天,慢慢地,两人之间产生了感情,于2009年领证结婚。

  

  “5·20”,夫妻俩合影留念

  在两人邂逅的那年,赵洪发转岗成为了塔吊司机,从此开启了坚守15年的“云端人生”。塔吊司机作为特殊工种,需要考取资格证书,待遇也要比普通工种高。他算了算账,如今,每个月最少能拿到8000多元钱,最多的时候拿到过1万多元,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在丈夫的支持与鼓励下,2013年,陈晓霞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也加入到丈夫的塔吊行业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以及丈夫的帮助,陈晓霞很快就考取了资格证书。从此,夫妻俩不仅是生活上的伴侣,更成了工作上的搭档。

  赵洪发曾做过木工、电工、钢筋工,工地上几乎什么工种他都干过。驾驶塔吊、维保检修塔吊他也得心应手,可以说是“斜杠青年”。从业以来,他追求做到零误差、零故障。工作之余,他还会无保留地向新手们传授经验,陈晓霞就是他最得意的徒弟。

  两人的塔吊相隔80多米,虽然在同一个工地上作业,距离并不遥远,他们却很少有时间相聚。作业时,两人一上塔就是4个多小时,有时候作业忙,午饭也在操作室内吃。一台小小的对讲机,成了两人平日互动、交流的“信鸽”,当赵洪发操作的塔吊与妻子操作的塔吊存在交叉作业风险时,在塔机防碰撞系统的守护下,他也会提前在对讲机里联系她,让她注意安全,小心操作。

  工作忙的时候,赵洪发会主动帮陈晓霞分担吊装的活儿,让妻子先去休息、吃饭,自己则坐在塔吊里继续加班。陈晓霞吃完饭了,便会拿着饭盒给丈夫送饭,将热菜热汤送到丈夫的驾驶室里,等他一口一口地把饭吃完。

  

  夫妻俩一起吃饭

  遥想初次入行的自己,陈晓霞感慨道:“之前第一次爬的时候,到了半空腿都在抖,那时候空中吹来一阵风都怕得不行,生怕会被吹下去,压根没有心情看风景……后来上上下下习惯了,熟练了,钱也赚得要比理发师多,我和他也能相互支持、共同进步。”两人每天一起上下班,吃饭也坐在一块,柴米油盐的日子过得舒适、温情。

  为小家撑起更好的未来

  尽管“塔吊之旅”困难重重,但爱与责任支撑着他们不断前行。

  “以前没出来的时候不知道丈夫工作那么辛苦,现在至少有我陪在他身边了。”陈晓霞坦言,工地上日晒雨淋,原本细嫩的脸庞都被晒出了红血丝,但夫妻二人这么坚持是为什么?一是家庭支出,两人月收入加起来近两万,能支撑家里小孩上学读书,二是为了两人能在一起互相扶持,共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

  这些年来,陈晓霞跟着丈夫辗转了好几个城市,也换了不少工地。他们之前在新疆干了5年活,现场施工条件艰苦,时常沙尘多、紫外线强,加之昼夜温差大,夫妻俩每天都是裹着棉袄上下班,热的时候把外套脱下,单留一件薄衫,任由汗水浸湿布料。现场施工必须穿戴反光服和安全帽,陈晓霞知道丈夫耐不住热,便会在网上给他挑一些轻薄的衣裤当作业服。

  两人后来又回到熟悉的南方,一来更加习惯南方的气候,二来能离留在家乡的孩子更近些,过年回去更加方便,夫妻间的相互陪伴让两个长期在异地打工的农民工增添了不少慰藉。

  赵洪发夫妇家里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儿子在读初中,女儿在读幼儿园,孩子现在交给家里的老人带着。夫妇俩一年到头也就回一两次家,每次回去不到两星期又要匆匆忙忙赶车了,今年从家里出来时已是元宵节后,离家当天就返回广东继续上班了。

  无论平时有多忙碌,夫妻俩约定好每天下班后都要给家里打视频电话。为了能让家里老少过上更好的生活,夫妇俩为他们的小家拼搏奋斗。“现在工地上的条件也没以往艰苦了,塔吊驾驶室里有风扇,有空调,每到夏天,只要风扇一转,空调一开,室内还是比较凉快的。项目上也会给我们准备绿豆汤、西瓜、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品,我们工作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赵洪发知足地说道,“在广东工作起来觉得很舒心,这边的生活节奏和四川那边差不多,加上工人待遇一年比一年好,还有爱人相伴,再苦再累的日子也能咬咬牙坚持过去。”

  

  夫妻俩在塔吊下拥抱

  今年“5·20”在即,赵洪发特地为妻子准备了一个惊喜——给她送上一束粉玫瑰,象征两人情比金坚,白头偕老。两人结婚多年,平时都在工地上干活,鲜少有时间真正坐下来谈情说爱。面对丈夫的浪漫,陈晓霞甚是感动,说:“相伴14年,还是第一次过这个‘节日’,让我想起了刚恋爱的幸福时光。”

  【记者】张笛扬

  【通讯员】麦斯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6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