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万字《广东文学通史》问世
2023-05-24 08:54:29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23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作协、广东省文联的领导嘉宾,以及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等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致辞介绍,70年来,广东省作协涌现出欧阳山、秦牧、陈残云、萧殷、吴有恒、杜埃等文学名家和一大批优秀作家,创作推出了一大批饱含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构筑起南粤大地的精神高地和文学版图。

  座谈会上,广东老中青作家代表刘斯奋、陈继明、魏微、葛亮分别发言。刘斯奋回望了创作长篇小说《白门柳》的过程,感念欧阳山、陈残云等老一辈作家对后辈作家的关怀、鼓励。陈继明认为,一直以来,省作协凝聚全省的创作力量,激发广东作家的实力和潜能,引领广东作家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魏微表示,文学是人学,写作应当从人民中汲取灵感和力量,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反映时代、映照人生。葛亮则谈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学创作者,他将讲好粤港故事、岭南故事,将岭南传统文化作为基点,勾勒丰赡的中华民族历史图景。

  据介绍,省作协今年将在全省成立10支文学志愿者服务队,广东省文学志愿总队于座谈会当天成立。会上还举行了《广东文学通史》《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广东青年批评家丛书》新书发布仪式。

  2021年7月至2023年2月期间,省作协组织广州地区文学界、教育界20多位著名的专家学者联合攻关、集体编纂《广东文学通史》,分为古代卷、近代卷、现代卷、当代卷(上)、当代卷(下)共计5卷,约240万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旨在探索构建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填补广东文学欠缺贯通古今的广东文学通史的空白,为建设中的广东文学馆提供学术支撑。

  2022年1月至2023年4月期间,省作协还组织编纂《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认真梳理广东省作家协会发展脉络,抢救、挖掘、收集、留存广东文学重要资料,内容包括概述、大事记、组织机构等多方面,字数约50万字。

  2021年,为发现和培养广东优秀青年批评人才,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评论工作创新发展,省作协经公开征集、评审,确定扶持“《广东青年批评家丛书》出版”项目10部作品,展现“粤派批评”的新实践新贡献新力量。(记者/黄楚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64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