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中微子实验有望在全球率先测得关键数据
2023-05-25 15:33:0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探索物质世界的基本组成及相互作用是自然界最基本的科学问题之一,大科学装置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江门中微子实验建设进展如何?有望取得什么科学成果?5月23日,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高能物理及其应用分论坛现场,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常务副经理曹俊。

  记者: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建设情况如何,建成后有望取得什么成果?

  曹俊:目前江门中微子实验已完成基建部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24年开始运行取数。

  世界上在建的同样类型的中微子实验中,江门中微子实验将最早建成,也最有希望率先测得3种中微子的质量顺序。明确这个顺序,有助于人类进一步理解中微子的质量起源和解决宇宙反物质消失之谜,而且会决定后续实验的发展方向,是国际公认的中微子研究的当务之急。为此,我们还在台山核电站设置了一个小型的中微子实验。

  记者:为什么还要设置台山中微子实验?

  曹俊:2012年,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率先发现中微子振荡的振幅远大于预期,于是有了建设江门中微子实验的计划,并在2013年动工建设。到了2016年,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一个结果让我们意识到,反应堆中微子能谱理论模型存在偏差,因此需要在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基础上再增设一个近点实验。

  本来我们可以直接套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探测技术,但同样的技术再做一次意义不大。团队把普通的光电倍增管换成硅光电管,发明了低温液体闪烁体,克服了硅光电管噪声大的缺点,从而使探测器的光产额提高了4倍,有了看到新发现的潜力。未来,台山中微子实验的结果会成为江门中微子实验的重要基础。

   记者:您如何看待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曹俊:所有做基础研究的人都常被问到这个问题,大家都在思考如何回答。有人说基础研究投资大,质疑值不值得。我认为基础研究是一种“长远投资”,能提升整体知识水平,对整个科研都是有帮助的。

  记者:这是您首次参加大湾区科学论坛,对于广东科技创新,您有什么感受?

  曹俊:我们刚开始做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时候,团队里七八名研究生没有一名来自广东本地。但近几年我发现,高能所里来自广东的、做基础研究的学生慢慢多了起来,而且往往是很优秀的学生。去年我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毕业,拿了中科院的院长特别奖,是我们最优秀的毕业生,他就来自广东佛山。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江门中微子实验计划于今年建成,这两件事都发生在大湾区,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更多是必然性。我认为,广东近年来加大投入,在南沙办高规格的科学论坛,能很好推进大湾区基础研究的发展。(记者 钟哲 卞德龙 梁钜聪)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1112964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