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服务业加快复苏 广州创新开放让全球有“服”同享
2023-05-25 21:28: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5月25日电(卢鉴)延续史上最大规模广交会让万商云集 “链接”全球的“福”利,2023年一季度广州服务业加快复苏。如何让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更多的市场主体有“服”同享有“福”共赢?5月25日,在“广州有服同享”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世界湾区服务业合作圆桌会上,全球政企学研代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试点半载 广州“服”贸机遇全球共享

全球嘉宾齐聚广州。新华网发 (主办方供图)

  2022年12月20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沈阳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公布,广州等六市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23年1月10日,商务部发布《广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方案共有130项试点任务。

  “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允许外商投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广州越来越开放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广州市商务部门和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市场主体达315.55万户,在穗投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335家、项目1658个。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藤野笃哉认为,广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的多项措施,对外资企业扎根广州发展提供了支持与保障。比如“鼓励智能装备产业企业拓展增值服务”的措施,激励日立持续用数字技术和“云服务”推动电梯管理数字化转型和电梯维保服务的响应效率。此外,“为境外人才出入境及生活就业作出便利安排”的措施,体现广州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这为企业日常技术交流、专家往来提供了很大便利。

  广州市副市长谭萍指出,自广州获批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近半年以来,服务业发展成为拉动广州GDP的重要驱动因素:2023年一季度,广州市服务业增加值5259.34亿元,同比增长3.7%,占GDP的比重75%,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约130亿元,同比增长21.2%。目前,广州已形成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等七个增加值超千亿元服务行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资深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魏建国认为,未来五年,粤港澳大湾区将促进全球服务业繁荣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在会展、竞赛、表演、音乐节和邮轮等产业方面潜力巨大,它的服务贸易将引领和促进全球经贸发展。”

  广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容佩婵表示,广东省商务厅将全力支持广州市高质量高水平落实试点工作,以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市场化改革,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为国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发挥带动作用。

  跨境数据要素高效配置 “数字湾区”有“福”同享

  跨境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是粤港澳三地服务业“软联通”的重要发力点。

  本次会议上,由广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的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十大企业实践案例发布,广州南沙诺华数据有限公司《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流动,拓展跨境数据核验应用场景》等案例入选。

  诺华诚信首席执行官何佳意说:“我们与广州南沙政府合作共同打造‘大湾区跨境数据互信互认平台’,接入粤港两地合规数据源,解决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跨区域身份认证的难题。2022年我们跨境数据核验超过150笔。”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主任、研究员叶辅靖认为,广州要在更好地统筹安全与发展、安全与开放的关系,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建立技术创新服务体系试验区,撬动大湾区更广泛更深层的数据合作和创新探索。

新华社记者李姝莛主持圆桌会。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认为,广州在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应用方面具有独到优势,希望广州依托产业优势,丰富 数字化应用场景,发展高水平数字服务外包,引领协同发展,并借助服务业扩大开放契机,加快“数字湾区”建设。

  本次圆桌会由广东省商务厅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商务局、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广东中心承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