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产学研资各界人士齐聚深圳 共论科技创新与城市活力
2023-05-26 08:49: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深圳5月25日电(记者王丰)“君子知道”复旦大学EMBA前沿论坛暨澎湃新闻“家园计划”联合启动仪式近日在深圳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政策专家、科学家、投资家、科创企业家、教授等政产学研资各界人士,为近600名复旦大学EMBA学生面对面分享前沿科创思想,助力中国科创企业成长,打造产学研良性互动生态。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主办,主题为“科技创新与城市活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陈立发表了《深圳合成生物科学与产业》演讲。他提出,不仅要利用现有技术往前推进合成生物应用,还要往源头寻找理性改造生命体的理论基础,构建合成生物学的理论框架。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分享了《清洁能源的最新科研成果及产业赋能创新创业》。他表示,风能和太阳能取代火电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是大规模储能技术,但解决储能问题不能完全依赖电池,要有新思路。他提出要大力发展由绿电制造的绿色燃料,即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绿色甲醇技术,绿色甲醇是绿氢最好的储运载体,也是长期储能战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争做中国的科创高地,必须具备五个条件:一是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富足;二是资本充足;三是要有制造业的支撑;四是要有国际化的网络;五是要有比较开明的政府。

  此次论坛也是复旦大学EMBA项目与澎湃新闻联合启动的“家园计划”首站。“家园计划”旨在挖掘“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懂科技的企业经营者”,汇集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走进各地科技产业园区,深度体验城市科创氛围,探讨科研成果转化,营造新型科创生态圈,助力中国科创企业成长,推动中国科创产业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46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