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奇趣环保营走进三水
2023-05-29 09:07:2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小朋友们用望远镜探寻鸟类的秘密。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昨天,佛山奇趣环保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公益活动组织15组亲子家庭来到三水云东海湿地公园、三水荷花世界,通过观鸟、赏花、游园等形式探秘生物多样性,传播生态环保理念。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主办,三水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三水荷花世界协办,广州日报社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承办。

  走进湿地公园探秘“云海鹭影”

  昨日上午,亲子家庭来到三水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环境科普教育。“月亮湖中的湖心岛上居住了好多鹭鸟,大家看这个岛像什么形状?”“像月亮!”“像一个咬了一口的甜甜圈!”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陈志敏一边讲解,一边和小朋友们互动。

  “这是三水最珍稀、最宝贵的鸟类——黄胸鹀,也就是禾花雀!”陈志敏介绍,近年来,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不断优化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动物到此栖居。截至目前,湿地公园共记录到维管植物460种,较建设初期增加了181种,鱼类51种、陆生野生动物137种,较建设初期增加了37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种(黄胸鹀、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种。

  如今,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云海鹭影”入选三水新八景,“小鸟天堂”的美名逐渐远播,成为市民们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观鸟小达人探寻鸟类的秘密

  亲子家庭一行参观了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中心。记者看到,该中心通过场景探秘、标本观察、多媒体互动多种展陈手法,生动地展示了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自然景观的独特性。

  听完讲解后,亲子家庭来到位于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内的杨梅涌滩涂鹭鸟栖息地,在观鸟老师的指导下,用望远镜探寻鸟类的秘密。

  “望远镜、鸟类图鉴和记录表,是观鸟‘三件宝’。”观鸟指导老师谢志伟为大家讲解望远镜的使用以及各种不同鸟类的鉴别。“白鹭,40只左右,涉禽,一身雪白,脚是黄色的……”小朋友们认真观察湿地公园里的各种鸟类,并记录下不同鸟类的特性,完成观鸟“任务卡”。

  “鸟类是大自然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在维持自然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谢志伟现场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观鸟课。

  寻找不同荷花“解锁”任务卡

  下午,亲子家庭来到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三水荷花世界。初夏的荷花世界,处处绿树成荫,部分荷花已经盛开,静候游人观赏。三水荷花世界资深首席顾问、高级农艺师何启洪为大家讲解了不同荷花品种、特性、种植等知识。其后,小朋友们开始行动,根据自己的观察,寻找不同的荷花品种,并记录下它们的特征,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本次活动的“任务卡”。

  据介绍,三水荷花世界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品种最丰富、技术最先进的荷花培育基地之一,种植了近500个荷花品种,其中有太空莲、古代莲、千瓣莲、王莲、香水莲、冬荷等珍稀品种,自行培育特色品种十余种。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身。”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通过面向社会招募亲子家庭,一起走进三水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三水荷花世界,在观鸟、赏花、游园活动中亲身感受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以“小手拉大手”推动更多的亲子家庭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黎娟、孔令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5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