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防御地质灾害 开展“龙舟水”防御攻坚战
2023-05-29 09:07:1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了有效加强地质灾害风险管控,进一步提升全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近日,《广州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其中提出,实施汛期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开展“龙舟水”地质灾害防御攻坚战。

  2020年以来,通过实施《广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广州市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大幅减少。但广州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在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常态化的背景下,叠加人类工程活动影响,全市地质灾害仍将呈多发态势。

  为贯彻落实省关于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的决策部署,推动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落地实施,制定出台《方案》,努力提升全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2025年底前,完成10个镇(街)的1:10000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实施一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行业风险点综合治理工程,继续推进上一轮三年行动中已实施综合治理未完成核销的4处大型隐患点和10处中小型隐患点治理核销工作,健全完善专群结合、科学精细、快速响应的监测预警和技术支撑体系,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防灾避险等6大工程18项重点任务目标基本完成,汛期地质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地质灾害防治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

  实施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调查评价工程。《方案》提出开展行业地质灾害风险点专项调查、重点区域地质灾害综合调查、风险隐患动态排查3项重点措施,努力构建多手段、多尺度、多灾种、多行业、多应用的调查评价体系,提升风险隐患识别能力。

  实施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监测预警工程。《方案》提出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体系、构建风险隐患双控群测群防体系、推进风险隐患专业监测网络建设3项重点措施,建成立体化监测、标准化会商、一体化预警、网格化管理的监测预警体系,实现“技防”和“人防”的有机融合,切实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实施汛期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攻坚工程。《方案》提出深化地质灾害防灾科普培训、强化地质灾害临灾转移避险、开展“龙舟水”地质灾害防御攻坚战3项重点措施,通过强化防灾科普培训和临灾转移避险,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期间的降水称为“龙舟水”,是广州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发生最为集中的时期,通过部署开展“龙舟水”防御攻坚战,抓住关键时期,集中动员,突出重点防御区域,强化防御措施,切实提升汛期防灾避险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记者杜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65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