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非遗传承人成立传承联盟
2023-05-30 10:52:09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27日,佛山蛇形咏春传承人姚忠强、陶艺非遗传承人黄志棠、剪纸非遗传承人饶宝莲建立民间非遗传承人联盟,通过弟子交叉传承,打造佛山非遗传承的“跨界融合”。

  此次结盟的发起人饶宝莲表示,作为一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省级代表传承人,自己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广东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剪纸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她对记者说,作为新时代的文化继承人,自己有责任和使命将这门技艺发扬光大。“一人行快,众人行远”,如果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肯定会比自己一人的力量更大。为此,她找到了平日交好的姚忠强和黄志棠,想和他们一起打造一个非遗联盟。

  姚忠强表示,佛山功夫、陶瓷、剪纸是佛山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而佛山咏春拳、广东佛山剪纸和佛山石湾陶瓷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我们三个人想把佛山这三大传统文化联盟在一起,以后各自的徒弟可以互相学习剪纸陶瓷佛山咏春功夫,还有我们也可以互相学习这国家级的三大非遗传统文化,把它们做大做强,代代传承就是我们三个人联盟的初衷。”

  “佛山有16项国家级非遗,更有众多的省级、市级、区级非遗项目,我们希望,所有‘非遗’传承人都能敞开怀抱,真正打造一个非遗联盟,让大家的技艺相互交融,让各自的弟子自由跨界,在日常工作、生活和非遗传承中能加强交流,真正形成一个大集体。”黄志棠表示。(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5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