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业态风头无两 大朋友也热衷过节
2023-06-02 08:52:33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6月1日,广州市儿童公园开展多项趣味活动,萌娃们沉浸其中笑逐颜开。(陈秋明 摄)

  “六一”前后,儿童、亲子相关的消费市场热潮涌动。一方面,萌宠互动、亲子运动、户外研学等“沉浸式遛娃”方式成为父母的首选,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近一周,“遛娃好去处”等关键词的搜索热度环比前一周增长128%;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大朋友”也加入到了过节的行列,京东调研数据显示,超七成的“大朋友”想过儿童节。

  遛娃宠娃消费持续升温

  “一娃出动,全家陪同”,从大型商场、户外游乐园到郊野公园,亲子业态无疑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增长点。

  近期,全国各大商场纷纷联动场内亲子商家,推出亲子DIY互动体验、玩偶巡游等人气活动和优惠团购套餐,借力儿童节打造亲子嘉年华。各大儿童乐园也抢抓儿童节消费高峰。某室内蹦床运动品牌的运营总监关智丹表示,“六一”儿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门店都会结合区域特色推出丰富多彩的限定活动。“儿童手工、枕头大战、气球雨、彩绘等儿童节当天限额的活动,我们提前15天左右在粉丝群预告报名,名额很快全部抢完了,非常火爆。”关智丹表示,门店备足人手应对一年一度的亲子消费高峰,还在儿童节当天联合美团推出特别的优惠活动,吸引和回馈消费者。

  “儿童经济”还体现在家长买买买热情上。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京东超市近日发布的《2023儿童节消费趋势观察》(以下简称《观察》)显示,儿童节前,适合儿童食用的果仁巧克力、西式糕点等食品,适合儿童玩乐的咕卡套装等玩具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5倍。为孩子提供更多保障的家居及安全防护类用品受到更多关注,其中一线城市“安全座椅”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达245%。儿童服饰市场也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童鞋中,布鞋/编织鞋、皮鞋、儿童运动鞋的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77%、55%、54%。

  “大朋友”买玩具找童真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要过‘六一’。”《观察》还显示,逾七成“大朋友”想过儿童节,期待获得更多的童真、快乐、关爱和互动。线上数据反映了这一消费特点:“大朋友”们在儿童节前选购了更多的高达/变形模型、动物玩偶公仔等产品。

  根据《观察》,不同于26-45岁人群更倾向于为娃买玩具,16-25岁及46岁以上的人群更爱给自己买玩具。其中,16-25岁人群更关注的玩具产品是高达/变形模型、动物玩偶公仔、减压玩具、立体拼插类玩具、网游周边商品等,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245%、186%、161%、113%、108%;而46岁以上人群则更青睐静态模型产品,如船舶/舰艇、飞机模型、建筑/DIY小屋等。(沈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63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