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12221】温向芳:“12221”体系建设就是农业发展的牛鼻子
2021-10-30 20:22: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0月30日,梅州市副市长温向芳在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探索与实践研讨会上就梅州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发言,并就产业发展困局提出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广东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特别是“12221”市场体系建设,抓到了点子上、抓到了农业发展的牛鼻子。

  梅州市副市长温向芳现场发言。新华网发

  温向芳认为,梅州柚产业发展如今面临不少困局。比如,品质参差不齐,没有品质就没有品牌,没有品牌就没有市场;种植水平不高,虽然梅州柚有种植历史,但部分柚农文化水平不高,没有掌握标准化的种植技术。

  温向芳认为,梅州柚产业还存在深加工链条较短、营销手段单一、国际市场拓展不够、物流成本偏高等难题。下一步如何破局?梅州将通过开展主题培训、现场管理现场会,请种植专家讲述前沿、实用的种植技术,不断提升标准化种植水平。

  如何强化梅州柚的区域公共品牌?温向芳介绍,梅州建立官方旗舰店,持续叫响“好山好水出好柚,要买就买梅州柚”的口号。梅州制定了标准,杜绝个别人吃区域公共品牌的“大锅饭”,防止一个劣质的柚子坏了一大批好柚子的市场。

  温向芳表示,梅州将继续扶持“火车头”企业,继续拓展国际市场;扶持物流企业扎根服务梅州柚;引进大企业开发深加工,延长梅州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大梅州柚核心生产区域的扶持力度,实现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带动增收的一揽子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宾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