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以赛促学练内功 企业与人才共创社会价值
2021-11-09 17:4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1月9日电(关锦恒)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博士后等青年创新型人才在企业的研发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以赛引才搭建提升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平台?

  作为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创业导师,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参赛选手们发出寄语:“我们在研究技术的时候如果遇到挫折,不要退缩;要致力于一生的梦想,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心,坚持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拥有坚守精神。”

  培养人才的目的是创造社会价值

  “人才从实践当中来,我们要创造时间和财力,给他们放开手脚去做。”董明珠表示,企业应该给以博士后为代表的青年人才更多的自主权,根据他们所擅长的学科和方向,让他们独立负责项目。

  董明珠认为,企业投资不能够仅看眼前的回报,而要将目光放得长远一些,实际上人才的培养也是一种投资。格力多项技术如“零碳源”空调技术都经历了10年以上的研发。

  董明珠称,消费者对空调产品有不同需求,企业如果光靠购买外来的压缩机就无法实现目标,所以需要企业自主培养人才。格力用了15年的时间静下心来“吃透”压缩机技术,通过自主研发,格力已经实现了专门供暖的压缩机,推出了“煤改电”产品。

  谈到如何激发人才活力,董明珠主张“双方价值观的认同是前提,高薪不是目的而是结果,创造社会价值才是目的。”

  “每个企业都要建立一个自己的价值取向,当员工有了一定的思想境界,就会知道肩上的担子以及人生价值所在。”董明珠提出,在奉献型的企业建设中,久而久之,员工自然也会形成利他思想。格力的技术团队是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他们带着梦想在前行。

  技术研发也是创业的过程

  本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分为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八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

  “参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无论对于参赛者还是评委而言,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董明珠说,参与比赛是寻找价值观的过程,将为参赛者带来新的启发与思考,促使更好的技术在头脑风暴中应运而生。

  董明珠认为,创业的概念是广泛的,人才进入到企业做技术研发也是一种创业。青年人才要通过实战,把理论融入实践中,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

  “我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去相信,为企业添砖加瓦也是成功的表现,而不是当老板才算成功。”董明珠说,对于一名博士后而言,真正的成功在于自己给社会增加了一种新的风采或者一种改变,是学而有成的价值体现。

  “创新创业精神的关键在于两个字:挑战,必须要有一种韧劲和执着的精神。”她向参加决赛的选手寄语:“取得第一名不要骄傲,没有得到第一名也不要气馁,实际上,我们一生都在比赛中完成自己的历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04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