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科普:TDS水质检测笔怎样让你入“坑”的?
来源: 广州自来水 时间: 2021-11-05 18:13

  饮水事关健康,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水质,使用TDS水质检测笔进行检测是居民自己测水质方式中的一种。

  “TDS”是“Total Dissolved Solid”的缩写,中文意思是溶解性总固体,指的是溶解于水中的各种离子、分子、化合物的总和。TDS值越高,说明水中含有的溶解性物质越多。

  TDS检测笔的笔端有两个电极,可以测试水的导电性,通过测量导电率,再换算成TDS数值。这样凡是能溶解在水中的物质,比如溶解性盐类(钙离子、镁离子等)、离子型有机物(醋酸铵、磺酸铵等)、部分重金属离子(铬、锌、铅、铜等),都能被检测到。

  水的导电率越高,说明其中的溶解性固体越多,TDS数值就越高。但很多指标,需要实验室专业精密仪器专门检测才能得知,TDS值的高低,只能说明水中导电物质含量多少,大量的细菌和病毒是无法用TDS检测笔检测出来的,无法代表水质。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是国家发布的法定饮用水卫生标准,其中规定的水质指标共有106项,通过对微生物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毒理指标及放射性指标等限值规定,保证生活饮用水的安全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想了解水质好坏,我们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几项指标:

  ①浑浊度—感官性状指标,用以表示水的清澈或浑浊程度。浑浊度数值越低,意味着水质越好。

  ②总氯—消毒剂指标,表示水中氯的余量。氯的存在可以抑制水中微生物的生长,保持水质的稳定。

  ③菌落总数和总大肠菌群—微生物学指标,水是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理想的饮用水不应含有致病微生物,也不应有人畜排泄物污染的指示菌,因此,定期抽检水中微生物学指标(如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非常重要。

  虽然无法检测水中所含物成分等信息,也不能检测出致病菌的含量,但TDS检测笔对带电离子的敏感性,对纯水、蒸馏水、RO膜净水器出水水质适用。家里配备净水器的居民,可以用TDS检测笔检测滤芯效果。如果TDS的值过高的话,即使它的评价指标并不完全准确,但也说明水中溶解性物体越多,意味着滤芯过滤效果变差,需要及时更换滤芯。 

(责任编辑: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782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