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广州水投创新举措服务社区智能水管家守护独居长者居家安全
来源: 广州自来水 时间: 2021-11-18 18:13

  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公司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现代信息科技对智慧用水、健康养老产业的提质增效支撑作用,创新服务模式,坚持政企联手,与社区、街道合作,开展“智慧用水 健康养老”试点工作并取得实效。目前,已为梅花村、昌岗、白云湖、龙归等街道的老旧小区共236户独居长者用户免费安装了智能“水管家”,通过即时联动预警系统,助力独居老年健康幸福晚年,让老年群体共享科技进步带来的企业服务和社会关怀。

  广州自来水公司考虑老人听力视力差、行动不便等情况,通过24小时动态监测水量数据,实时掌握老人独居的用水时间和用水量。一旦发现老人家中水量出现异常,判断用水设施可能存在漏损时,区域网格员主动通过电话联系或上门核查等方式,进一步排查漏损问题,保障独居老人用水需求。

  据悉,通过安装NB-IoT智能水表,利用大数据后台远程监控用户的用水情况,在无形之中监测到了独居老人的居家健康安全情况。相比目前市面上传统老人健康安全监测仪器,“水管家”无需另外收费,且无感体验度更强,更容易让老年人接纳这份健康关爱。

  同时,通过水量数据监测,可判断独居长者是否处于无法行动或洗浴时发生意外滑倒等状态。当出现12小时内用水量低于0.01立方米,或2小时内连续用水等异常情况,系统将自动发起预警,通过短信平台将预警信息推送到所辖街道社区网格员和联系人,实现健康预警提醒作用,确保能够及时上门为独居老人提供服务和援助。 

(责任编辑: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782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