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大寒养生|年关将近 诗颂平安
来源: 纵贤大健康 时间: 2022-01-18 16:11

  最近广州气温昼夜温差大。季节总是随着年轮的辗转循环,如同随着时间流逝里难以释怀的故事。小寒过去了,大寒接踵而至,而农历一年也接近了尾声。

  大寒是这一年里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到,春始近。寒冷的冬日里,潜藏着无限的温情。

  正所谓冬去春来,大寒虽然寒冷,但已临近春天,所以不会像大雪到冬至期间那样酷寒。

大寒有三候:

一候|鸡乳。

大寒节气,

酉禽提前感知到春气,

开始孵化幼崽。

二候|征鸟厉疾。

寒风凛冽,天地肃杀。

鹰隼类杀伐之鸟,

盘旋空中寻找猎物,

补充能量抵御寒冬。

三候|水泽腹坚。

冬至初临,水面结冰。

大寒时节,上下皆凝。

故云腹坚,尽情嬉戏

  大寒习俗

  大寒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大寒后冬季逐渐结束,隐隐中已可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迹象。

  这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迎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

  1.准备年货

  大寒节气之后人们会为春节做各种准备,买年货,贴对联,大扫除等,春节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如火如荼的时候。春节的喜气已经遍布大街小巷,到处都是一片红色,大家的眉眼也都带着放松的神色。到处弥漫着过节的味道。

  2.数九

  大寒节气正值“四九”严寒,北方民间“大寒节气正值“四九”严寒,一年中当最寒冷的时期便是“三九、四九天” 数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此时寒气已尽,天气暖和了。 

  大寒是农历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亦是公认的进补的好时机。大寒是一个由冬到春的过渡时期,饮食起居应也是按照季节而变化。

  食宜温 | 养肾为主

  我国传统五行学说认为,肾应冬、属水、主藏,所以“冬季养肾”是养生基础认识,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是冬季养肾都首选食物。

  睡宜早| 养精蓄锐藏阳气

  起居上要做到防寒保暖,以防御外邪的侵袭,保持室内空气流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的潜藏。正如《黄帝内经素问 四气调神大论》所说,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动宜慢|出汗即可

  冬藏时节,万物蛰伏,人体也应顺应自然界特点而适当减少活动,做事“慢半拍”,以免扰动阳气。

  此时的锻炼应该要有节奏,出汗即可,有条件的也可以多躺纵贤光子床。纵贤光子床是以“温度养健康”为原理,希望有效为人体补充阳气,提升免疫力,健康养身体。

  心宜平|节制喜怒晒太阳

  冬季就是昼短夜长,寒冷的天气、呼啸的冷风铺面而来,凉风飕飕会影响人们的心情,引发失落、沮丧等情绪。因此,要积极调节自己的心态,节制喜怒,多听音乐,参加娱乐活动,积极乐观地面对寒冷的天气变化。还要多晒太阳,接受“光合作用”,静心等待寒冷过后的春色。

   (此文为推广)

(责任编辑: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