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自检三字经,发现看不见的漏水问题
来源: 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时间: 2022-02-04 14:46

  ——2018年5月,上海的吴女士从国外回来。没想到已经5个月无人居住的家却产生了近千元水费。

  ——2018年10月,四川的郭大爷与其太太十分节俭,五个月却产生了1万8千元的天价水费。

  ——2017年11月,昆明的高先生一家搬到新家居住2个多月的时间,竟然显示用水721吨,水费高达5885.65元。而在此之前,他们一家四口每月的水费仅需40元到60元左右。

  ……

  无人在家,却收到 “惊人水费账单”的新闻屡见不鲜。

  “水费暴涨”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漏水。漏水不仅会给用户带来水费的困扰,也会造成社会水资源的浪费。

  我们在家庭日常用水中常发生漏水现象,由漏水造成的水资源浪费是惊人的。一个滴水的水龙头,一个月会浪费1-6立方米水;一个城市如果有60万个水龙头不关紧,20万个马桶漏水,一年便会损失上亿立方米的水。

  遇到水费突然出现暴增的情况时,每位用户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立刻自检家里有没有漏水。

  户内出现漏水主要有哪些原因呢?

  1、户内供水管线因为老化而出现漏水问题。

  2、户内用水器具有渗漏之处。如用水器具出现密封件老化、不紧密、安装不当或使用时间过长等问题,便有可能造成户内的滴、渗、冒、漏水。

  家中漏水主要发生在哪些区域?

  有时家中管道漏水比较隐蔽,不易被发现。如果家中用水量突然不明原因的增高,与实际用水量明显不符,或与周围邻居相比水压明显变低,则家中的表内管道可能有暗漏。

  如何自己检查家里是否漏水?

  多数用户在装修时将户内管线埋在地板下,所以当此供水管线发生渗漏时,水会直接渗漏到地板下,导致用户不能及时发现家中已出现的漏水情况。

  1、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在关闭所有的水龙头和用水器具,确认其他用水器具没有漏水的情况下,查看水表指南针是否继续转动,如有转动则表示水表以内管道或分支管道有漏水问题存在。

  2、“看、听、试”三字经查漏法

  一般用水器具如果出现渗漏,用户都能及时发现并进行维修,但抽水马桶储水箱渗漏却不易发现,用户可按三字经查漏法判断其是否存在漏水。

  看:开水箱盖,检查水箱里面的浮球是否调整过高或失灵,造成自来水从溢水口流出,如发现自来水溢出,就要及时调低浮球位置或对其进行更换。

  听:听马桶内是否有明显的漏水声,如有则可断定抽水马桶漏水。

  试:如漏水情况较隐蔽,可用以下方法检查:马桶水箱内滴入蓝墨水,搅匀后看马桶出水处是否有蓝色水流出,如有则说明马桶有漏水的情况。

(责任编辑:万芷伊)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29112706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