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惠州大亚湾民生!32个重点建设项目挂图作战加速推进
2022-06-30 16:22:12 来源: 触电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开展路面整治提升工程,刷新城市颜值;新建市政道路,助力大项目建设;实施城市品质节点提升工程、老旧小区及“惠民空间”改造等,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大对教育、医疗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在发展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日前,《大亚湾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计划》印发实施。该区将对32项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挂图作战,涉及道路交通项目6宗、产业配套项目9宗、人居环境项目8宗、民生保障项目7宗、防洪排涝项目2宗。

  滨海大道下穿惠大铁路道路桥梁工程收尾

  昨日,记者走访滨海大道下穿惠大铁路道路桥梁工程现场看到,该工程道路桥梁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收尾阶段,施工方正抓住当下有利天气进行道路绿化、人行道铺装、路灯安装等。该道路工程西起中兴南路与疏港大道交叉处,东至滨海大道与规划三路交叉路,将成为一条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三期及石化区南侧沿海企业提供通行服务的市政道路,进一步完善石化区路网。

  滨海大道下穿惠大铁路道路桥梁工程效果图(翻拍)

  据了解,列入今年大亚湾区重点建设项目的道路交通项目共有6宗,除了滨海大道下穿惠大铁路道路桥梁工程,还包括新增沿海高速危化品专用出入口、中兴二路(中兴北路至中兴南路段)工程、大亚湾区路面整治及加铺沥青罩面工程(包括7个子项工程)、疏港大道(沿海高速出口至跨石化大道)路面提升工程和大亚湾大道响水河立交改造工程。

  这6宗项目中,“新增沿海高速危化品专用出入口”为市重点前期预备项目,今年将开展前期工作。其余5宗项目均为2021年大亚湾区重点项目结转,其中中兴二路(中兴北路至中兴南路段)工程今年将开展清表工作;大亚湾区路面整治及加铺沥青罩面工程(包括7个子项工程)、疏港大道(沿海高速出口至跨石化大道)路面提升工程和大亚湾大道响水河立交改造工程都正按施工计划加紧推进中。

  当前,大亚湾区正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加快推进港口扩能升级,不断完善码头、仓储、管廊、海堤等配套设施建设。在大亚湾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计划中有9宗产业配套项目,分别为:石化区中区电力管廊工程一期、石化区中区电力管廊二期、荃湾港区E地块配套基础工程、荃湾港区港口二路工程、大亚湾黄毛洲及南侧陆域海堤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大亚湾石化扩展区市政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首期)、石化区和产业拓展区地下电力管廊项目、大亚湾跨海公用管廊(二期)项目和西部公用管廊(二期)项目。

  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夜景更美

  今年以来,经常往返于惠城与大亚湾的市民或前往大亚湾各旅游景点打卡的游客们可以发现,大亚湾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的颜值更高了——路口道路沿线的绿化更加精致,尤其是夜晚时灯光明亮,景致迷人。这些变化,得益于大亚湾区城市品质节点提升试点工程的实施。

  大亚湾进港路路面整治并加铺沥青

  为全面提升大亚湾区城市品质,该区对标学习国内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和做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市品质节点提升试点工程。该工程包括大亚湾西区圆盘品质提升工程、中兴南路(中兴中路—中兴五路段)品质提升工程、松涛路(小径湾收费站—石化大道段)建筑立面改造提升工程,以及小径湾收费站等5个高速收费站出入口的品质提升工程,主要设施内容包括人行道及绿化工程品质提升、夜景亮化工程。记者从大亚湾区市政园林管理所获悉,目前该工程内各个节点的品质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正进行收尾工作。

  随着这一工程完工,大亚湾今年将开展城市品质节点提升工程二期项目,将对石化大道西门楼、中兴中路(中兴南路—疏港大道段)、龙山一路(龙海一路—龙海三路段)等7个节点进行品质提升,主要内容包括人行道铺装更换、绿化带梳理、乔木更换迁移、铺设草皮、微地形营造、沿线灯光工程改造升级等。

  据了解,大亚湾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包括8宗人居环境项目。除上述两个项目外,还包括大亚湾滨海碧道及景观建设工程(坝光至渔人码头段)、大亚湾狮子山公园一期建设项目、大亚湾西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大亚湾澳头老旧小区内部品质提升工程、大亚湾澳头老城区智能停车项目和大亚湾第二水质净化厂三期工程。这些项目都正按制订的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中。

  西区荷茶小学今秋建成投用

  近年来,大亚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和医疗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大亚湾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建设中有7宗民生保障项目,其中5宗公办学校建设项目、2宗医疗卫生建设项目。

  5宗公办学校建设项目分别为澳头第五小学(暂定名)、中心北区实验学校(暂定名)、西区崇德小学、西区荷茶小学、澳头第四小学。其中,澳头第五小学(暂定名)位于中心区惠亚医院旁,中心北区实验学校(暂定名)位于澳头高速公路出口旁。按照计划表,这两所学校都正开展前期工作,计划于今年11月动工建设,2023年8月建成。西区崇德小学将新建办公楼、风雨操场、体育场、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项目计划2023年7月完工;西区荷茶小学将于今年8月完工,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2宗医疗卫生建设项目为惠亚医院二期新项目和西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均为2021年重点项目结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5112879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