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节+云展会”举行 揭秘韶关乐昌乡村振兴“黄金柰李”密码
2022-07-22 14:49: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乐昌心意,黄金柰李。为推进韶关乐昌特色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7月22日,2022中国(乐昌)黄金柰李国际网络节暨乐农优品云展会举行,以“网络节+云展会”为小切口,发力数字农业经济和直播电商,擦亮“乐昌黄金柰李”区域公用品牌,解锁乡村振兴的“黄金柰李”新密码。

  2022中国(乐昌)黄金柰李国际网络节暨乐农优品云展会。新华网发

  乐昌南岭南麓,粤北边陲,素有“广东水果之乡”之称,有37个“粤字号”农业品牌、156个“三品一标”农产品。“乐昌黄金柰李”有逾30年种植历史,果实晶莹剔透,果肉清香清甜,种植面积近5万亩,产量约6.6万吨,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粤字号”农业品牌等称号。乐昌以“李”为抓手,带动优势农产品销售推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乐昌市市长刘华益表示,乐昌在线上线下开展“黄金树”认养、“柰李王”评选、亲子研学游、云展会等系列活动,以果会友、以果亮牌、以果兴业,欢迎各界朋友到乐昌来走走看看,体验乐昌“春赏百花夏摘果,秋观梯田冬戏雪”的魅力。

  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主任丘志勇表示,要采取“组合拳”方式,同步发力多方面资源,实行有机种植、改良土壤、使用有机肥等措施,提升生产端水平,引进分拣设备,根据不同的大小、甜度为“乐昌黄金柰李”自动分级,卖出好价格。

  活动现场,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博士彭程揭秘了“乐昌黄金柰李”的“好吃密码”,呈现了乐昌从源头做好全产业链品质保障,以品质拓市场、以品质树品牌的决心,推动黄金柰李产销对接,提升联农带农水平。

  “乐昌黄金柰李”采购商、盒马鲜生广州公司代表王进军认为,黄金柰李是广东名特优新农产品。盒马鲜生将依托新的产业、新的模式、新的业态,发挥从田间到门店的全渠道优势,遴选优质黄金柰李,叠加多元品牌推广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升黄金柰李及衍生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乐昌黄金柰李。新华网发

  自2022乐昌黄金柰李“12221”市场体系建设启动以来,乐昌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以果亮牌,通过开展“黄金树”认养、发布《乐昌黄金柰李品控倡议书》、成立“乐昌九峰九人新农青年团”等系列活动,讲好中国黄金柰李故事,喊全球吃中国黄金柰李,擦亮农产品金字招牌,同时带动乐昌其他优势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享誉世界。

  广东省首例系列性农产品数字藏品发布。新华网发

  “网络节+云展会”活动现场发布了“乐昌黄金柰李”区域公用品牌LOGO和包装、乐昌市美丽乡村徒步线路、广东省首例系列性农产品数字藏品;举行了乐昌黄金柰李王树2022年采摘权拍卖、乐昌黄金柰李面塑捐赠仪式,围绕乐昌产业振兴项目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湛江、汕头、肇庆等多个城市“南粤厨王”集结一起,喊全球吃“乐昌十大好菜”。活动现场向全球征集以“乐昌心意·黄金柰李”为主题的文章、照片等作品,丰富“乐昌黄金柰李”的文化内涵,展现乐昌崭新良好的人文形象。

  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韶关市人民政府指导,由乐昌市人民政府、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联合主办。(参与:实习生 李秋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85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