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里水派出所开展老年人专场防范宣传讲座
2022-08-05 17:29:10 来源: 佛山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800元一个疗程,价格便宜,吃了保健品身体硬朗,不用上医院,能够减轻家人负担,您买吗?”7月22日上午,里水派出所在里水镇党校为40多名退休老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讲座。

  针对老年人心理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弱等特点,里水派出所综合室宣传民警杨颖鹏结合辖区真实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地向现场老年人介绍诈骗分子如何“钻空子”一步一步掏空老人的钱袋子。

  杨颖鹏重点揭露了“中奖”、“保健品”、“迷信”和“缴纳养老金”骗局等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形式和作案特点,提醒老人家凡是涉及钱财一定要慎之又慎,以免落入诈骗陷阱,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贪图小利,不轻易将个人资料、手机号码、银行卡信息等告诉他人,如果遇到需要转账汇款的情况,先向家人、朋友核实,紧急情况下可拨打110咨询或与派出所民警联系。民警还向退休老人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并指导下载、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守护老年群体钱袋子。

  随后,杨颖鹏向退休老人宣传禁毒的重要性,为大家讲解常见的新型毒品,其中着重介绍了一些伪装性极强和药物类毒品。不少老人家表示,对于新型毒品了解甚少,只知道毒品是坚决不能碰的。对于“跳跳糖”、“奶茶粉”等伪装性毒品,老人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向子孙宣传,让他们更多的了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从而远离毒品。

  活动期间,杨颖鹏设置了现场问答环节,通过对讲解内容以提问的方式再回顾,再次提醒大家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措施,防诈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的三不原则,拒毒要做到时刻提高警觉戒备意识,对诱惑提高警惕,坚决拒绝毒品。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老年人识骗防骗、禁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反诈、人人拒毒”的良好社会氛围。(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巢海文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9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