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稳步迈向“万亿工业强市”
2022-08-03 08:49:2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7月28日,珠海市举行5.0产业新空间集中开工(签约)仪式暨富山工业城奠基仪式,26个项目签约落户珠海,投资总额达560.05亿元。

  制造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经济稳。今年以来,类似珠海富山工业城的一个个5.0产业新空间项目在珠海不断涌现,成为珠海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

  近日发布的珠海经济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珠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8.61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排全省第二位。珠海工业投资也保持强劲增势,同比增长39.9%,增速高于全省21.8个百分点。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经济强力支撑下,珠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6.78亿元,同比增长2.0%,交出了经济发展的“稳”字卷。

  加速动能转化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62.4%

  7月22日,来自珠海金湾的工业软管专精特新“小巨人”——珠海市派特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珠海市第45家境内外上市企业,也是珠海在北交所上市的第2家企业。

  “上市对派特尔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派特尔董事长陈宇告诉记者,本次拟募集资金1亿元左右,将用于扩建生产基地和建设研发中心等,上市后预计每年的销售和利润能够实现30%以上的增长,3至5年内产值有望达到10亿甚至20亿元。

  工业企业、项目加速跑,是今年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奋力争先的缩影。坚持“产业第一”,抓住工业经济“牛鼻子”,上半年,珠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8.61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排全省第二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增速5.1个、5.0个百分点。

  全市35个大类行业中,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正增长的行业有20个,占比为57.1%;同比增速达10.0%以上的行业有9个。

  工业增长“加速度”的背后,是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合力。

  今年4月,珠海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产业发展大会,重磅发布“1+5+3”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文件,大力实施“产业立柱”“招商引资”“土地整备”“园区提升”“强核赋能”“政府流程再造”六大攻坚行动,吹响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在国务院、省政府相继推出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后,珠海更迅速推出143条实招,全面覆盖市场主体亟须的政策发力点,以加快发挥更大政策效应,稳住全市经济大盘。

  烈火见真金。从上半年主要工业数据看,珠海产业不仅稳住了阵脚,而且筋骨更强,结构更优。

  新动能加速转化——上半年,全市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3%、13.9%、13.2%,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8个、5.4个、4.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50.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2.4%,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41.9%。

  金融对产业发展支撑作用更强——截至6月末,珠海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188.62亿元,比年初增长52.57%,高于全省(不含深圳)平均增速29.58个百分点。

  筑牢产业生态

  载体建设和精准招商齐头并进

  珠海的产业发展路径十分明确——“十四五”时期,将聚焦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做强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三大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

  为实现这一新目标,多重压力下的珠海,正加速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积极为未来发展积蓄新动能。

  一方面,加快建设成本低、规模大、标准高、配套好、运营优的高质量产业发展新空间——

  珠海提出,要在今明两年统筹建设2000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新空间。其中,新建1000万平方米的产业新空间,改扩建、提升既有厂房1000万平方米。

  5.0产业新空间项目的概念应运而生。据了解,5.0产业新空间是通过集中布局建设模块化或定制化生产厂房、生活商业配套设施和提供生产性配套服务等方式,满足企业现代化生产和员工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具有低成本、高标准、规模化、配套好、运营优的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珠海全市计划2022年内开工5.0产业新空间项目(不含鹤洲新区,不含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下项目)共41个,开工建筑面积达941万平方米。

  7月28日开工建设的富山工业城,则是珠海5.0产业新空间建设的“集大成者”。该项目位于富山工业园二围片区,其核心区范围约14800亩,计划总投资约1300亿元,将秉承“生产+服务+生活”共生、“山+水+园”共融的理念,打造珠西产城融合示范标杆。

  “珠海的高标准定制化厂房模式,不仅能帮助企业减轻前期固定资产的投资压力,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加快投产、把产品推进市场。”纬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智造官刘雷告诉记者,公司将入驻富山工业城高标准定制化厂房,着力打造先进液流储电装置及系统的智能制造中心,总投资不低于17亿元。珠海项目预计明年一季度将逐步投产,全面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100亿元。

  另一方面,主动出击抓招商引资,编制产业链图谱,围绕“4+3”支柱产业集群,精准引进具有龙头引领和造血强链功能的上下游重点产业项目——

  6月27日,珠海市人民政府与矩阵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珠海新能源产业链精准招商的又一案例。

  今年以来,欣旺达、新宙邦、锐骏半导体、联东U谷、奥松半导体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珠海,打开了“精准招商”的良好局面。数据显示,得益于5.0产业发展新空间的载体优势,近期,全市拟签约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有68个,投资总额757.05亿元。

  记者 沈梦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88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