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封开杏花鸡现代农业产业园扩容提质之路
来源: 南方网 时间: 2022-09-09 15:53

  禽肉类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肉案子”保障,更是广东乡村产业振兴中一支重要力量。广东人爱吃鸡,无鸡不成宴。广东也盛产靓鸡。广东靓鸡何处有?从广东省鸡的出栏情况看,广东省年出栏国鸡超8亿只,占全国国鸡总出栏量的19.71%;从广东省各地域标志性名鸡来看,不仅有家喻户晓的清远鸡,还有历史悠久的封开杏花鸡、信宜怀乡鸡、惠阳胡须鸡等,并称为“广东四大名鸡”。从省级产业园建设看,肇庆市封开县杏花鸡产业园在2019年成功创建杏花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2022年又成为杏花鸡扩容提质现代农业产业园。本次调研团队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业大市——肇庆,探索肇庆市封开县杏花鸡省级产业园的扩容提质之路。

  肇庆封开县杏花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摄影:李星穆

  一、封开杏花鸡的产业发展背景

  在产量产值方面,四大名鸡的经济效益芝麻开花节节高!作为广东四大名鸡之首的清远麻鸡,截至2021年,年出栏突破1.28亿只,年产值超过65亿元。杏花鸡种鸡存栏量30万套,年产杏花鸡苗4000万只,产业园年产值可达20多亿元。2021年惠州胡须鸡,年鸡出栏数量达1500多万只,相关产业总产值已超过9亿元。信宜怀乡鸡养殖量约700万只,年产值约9238万元。可以看出,杏花鸡品牌价值和实际产值在全省各大品类鸡中位居前列。

  在养殖历史方面,封开杏花鸡的历史比清远麻鸡还要悠久,杏花鸡已有1000多年的养殖历史。在清代时期,杏花鸡一直是作为封开杏花镇当地向朝廷进贡的贡品。上世纪八十年代,杏花鸡年饲养量达100万只以上。杏花鸡主要分布在封开县杏花镇,同时在江口镇和南丰镇有养殖基地。1995年,杏花镇政府重新着力打造杏花鸡品牌,从政府层面建立起了对杏花鸡品牌的经营意识。1997年,受禽流感影响,封开县杏花鸡大幅度减产。1999年,县政府在杏花镇投资200万元,封开县建立了杏花鸡繁育中心,承担保种任务,并开始了杏花鸡的选育工作。当年封开畜牧局和县委农委培育了存栏种鸡1.2万只, 鸡苗100万只。2000年,封开县政府号召全县集体企业带动杏花鸡产业发展。在政府层面有“百局扶百村,千干帮千户,村村养万鸡”的口号,人人都成为杏花鸡产业的招商“服务员”,杏花鸡在此时也远销越南等国;在企业层面,港资企业也通过招商进入封开县杏花鸡产业,通过市场化行为让杏花鸡的市场价格翻了一倍。部分龙头企业的带动初步建立起了封开县杏花鸡的养殖走廊,杏花鸡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县政府逐渐将杏花鸡产业园的经营主体交给龙头企业。此阶段的杏花鸡养殖还是处于“公司+农户”的小农养殖方式为主。2005年,封开县本地的广远杏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原香港公司的3000只鸡苗保存下来,作为其创业的起源,之后广远一直致力于打造杏花鸡全产业链生产,提高杏花鸡的产品附加值,从3千只种鸡发展成现在的3万只。2008年,由华南农业大学遗传学曾博士牵头组建了封开县智诚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在农户和科研机构保存的杏花鸡种群中选育了1万原种种鸡,建立原种保护场开展种苗繁育和进行杏花鸡种质保护,目前智诚种鸡存栏达20万套。

  在政府支持方面,2022年5月28日,封开县在县农业农村局正式成立封开杏花鸡“12221”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工作专班,积极推动杏花鸡总产值实现“四个十亿元”目标。其中包括:建设杏花鸡大数据平台专责组;组建杏花鸡产销和采购联盟专责组;实施全流程的品控管理,确保杏花鸡的品质和质量安全达标专责组;依托互联网策划等社会化营销和媒体的宣传推广专责组;杏花鸡“精深加工”和预制菜研发专责组;杏花鸡“六新”出口基地创建专责组;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推动“杏花鸡+”融合发展文章专责组;杏花鸡粤菜师傅、电商营销培训,培育杏花鸡销售经纪人队伍专责组。以产业园整体管理为平台,加快推进建设封开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杏花鸡为主导特色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0050万元,其中使用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社会资本投入15050万元。辐射带动莲都、渔涝、河儿口、罗董、白垢、大洲、长岗等镇及居边区域开展杏花鸡养殖。

  在企业经营方面,杏花鸡产业园以五个龙头企业为主力军。广远、智诚、麦林、粤宏康等企业不断做大做强。2018年初,广东麦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落户封开,将杏花鸡养殖与南药相连起来,为杏花鸡助添了新的活力,并在杏花镇新和村投资建设牛大力标准化种植基地,专业从事“杏花鸡+牛大力”的养殖、精深加工、高端市场销售等工作。2021年,广东粤宏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四川省正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养殖部分选址于封开县杏花镇,租赁土地600亩,主要建设杏花鸡原种鸡场、商品蛋鸡场、肉鸡养殖场、配套饲料车间、有机肥厂,计划年出栏量杏花鸡4000万只,达产后年产值6亿元。

  封开县杏花鸡省级产业园内的杏花鸡龙头企业。摄影:李星穆

  二、封开杏花鸡产业的发展瓶颈

  (一)偏居一偶,囿于地方市场

  “出了封开县,在广州各大菜市场和小区都找很难找到售卖杏花鸡的卤菜店……”——这是课题组在广州和封开两地菜市场进行杏花鸡终端渠道表现的调研所得。封开杏花鸡的市场份额较小,主要销售市场为肇庆、梧州等周边地区,或是作为酒店、月子会所、政府接待和高端小区的特供鸡,销往东莞、佛山、广州等地。杏花鸡的销售终端市场没有系统地建立起来,销售渠道小众化,到2021年才逐步开始向香港市场供应冷冻杏花鸡,没有彻底打通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全国的销售市场。为应对供港澳禽肉需求,目前杏花鸡已经把产能拉到最高,2021年平均每月对香港地区出货量稳定在800吨左右,12月出货量达885.6吨。但杏花鸡在广东的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都比较低。

  (二)认知度及营销策略较弱

  在消费者认知层面,杏花鸡的知名度不如清远鸡。清远举全市之力量打造“清远麻鸡”品牌,近20年来一直在珠三角进行强有力的宣传,取得了很好的群众认知基础。在营销策略方面,湛江鸡尽管在产品质量不如广东四大名鸡,但通过在珠三角开设湛江鸡餐饮连锁店的方式,在食客心目中积攒了一定的人气。

  而在2000-2018年近20年间,杏花鸡在对接客源市场方面没有足够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封开县政府也举行了一些关于杏花鸡的宣传工作,例如在广州塔上投放广告、征集宣传口号标语、杏花鸡厨王争霸赛等,但都只限于县域宣传渠道或者存在宣传受众面不广、宣传对象不精准等问题,且具体推广效应不显著。

  (三)缺乏大型龙头企业带动

  封开杏花鸡目前仍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升级、低端农业向中高端农业转化升级的初始阶段。杏花鸡产品的加工率、商品化率、品牌化率低,市场化整体落后与市场发育不平衡等问题突出。因此,升级市场引擎,用价值规律和竞争机制激活农业内部动力,是下一步杏花鸡产业的发展目标。

  在企业层面,代表性企业缺乏互动合作。清远麻鸡拥有大规模的龙头企业,如温氏、天农、爱健康等,对产值贡献和农户带动的效果都相当明显,并且形成了从饲料到养殖、从初加工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链。而封开杏花鸡的企业还处于培育阶段,未发育完全。广远、粤宏康、麦林公司等养殖公司在省级杏花鸡产业园建设中都处于零散状态,没有统一形成面的发展模式。在政府支持力度层面,中山市三角镇驻封开县渔涝镇,对口帮扶贫困村发展养殖杏花鸡,扶贫工作组因地制宜,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开展消费扶贫帮扶模式,但是中山的帮扶没有发挥中山销售市场的作用,新一轮对口帮扶封开的是佛山市,应该主抓佛山的消费帮扶市场。

  三、封开杏花鸡的逆袭之路

  (一)全县聚焦一只鸡,做好持续性品牌宣传和推广

  要根据封开农业实情进行精准定位,对标“清远麻鸡”,举全市全县之力把杏花鸡培育成为封开乃至肇庆第一产值的农产品品牌。公共品牌宣传方面,可在高速路口等交通汇集路段架设大型杏花鸡广告宣传牌。建议全县的杏花鸡统一公共广告标识,加深当地居民、企业、游客和采购商的品牌印象。发挥广佛肇高速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消费市场的连接优势,让杏花鸡品牌宣传深入粤港澳大湾区腹部,通过湾区各市的展销会和终端大型商超宣传杏花鸡品牌。节事宣传方面,应特色化和高频率的开展一些杏花鸡的特色节事活动,号召全民参与,通过社群宣传提高杏花鸡显示度。政府财政支持方面,应公开省级杏花鸡产业园建设的经费花销情况和补贴标准。政府应该合理利用提质增效省级产业园建设经费鼓励杏花鸡特色经营主体的建设,培养一批新型三产融合的杏花鸡企业和相关服务型企业。

  (二)创新使用市场化手段激活杏花鸡市场

  封开杏花鸡产业的特点是大规模的龙头企业缺乏,基本为中小型企业,单靠这些企业按照自身战略自由发展,会错过很好的内需时机。除了给予本地龙头企业一定的扶持政策之外,封开县可以成立国资性质的“封开杏花鸡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以此来整合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资金,提供除了养殖外的科研、育种、物流、交易和品牌建设功能,带动周边中小企业成长。该农业控股公司还可以进一步整合封开所有的农业资源,成为封开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农产品科研、生产、供应和品牌营销平台企业。

  (三)深化与高校合作,科技与品牌并举

  继续加强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等涉及育种繁殖、兽医防治、食品加工等科研机构的项目合作,在光鸡、冰鲜鸡、鸡肉罐头、鸡预制菜、鸡精、鸡肉休闲食品等系列进行多元化的研发和生产。采取周末专家的形式,邀请广州涉农高校科研工作者和硕博士研究生到封开进行产学研合作,以项目形式进行杏花鸡产业链各环节的开发和转化。与广东经济管理类高校有品牌包装以及渠道资源的团队合作建立封开杏花鸡集体品牌提质工程,增强封开杏花鸡在粤港澳大湾区终端市场的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

  (四)与高要预制菜产业第一园进行全产业链联动

  把握广东省人民政府重点支持广东预制菜发展的契机,利用邻近优势,加强与广东高要预制菜产业园的深度合作。将杏花鸡的销售方式从传统的整鸡售卖调整为多管齐下的产品多样化形式,特别是熟食加工的预制菜产品。发挥省级产业园的政策优势,在高要和封开两地设置杏花鸡预制菜研发中心、全产业链现场展示中心、营销中心、餐饮体验中心和研学旅游中心等多功能平台。

  (作者系:陆剑宝,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李星穆,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责任编辑: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8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