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城央一片绿”:广州黄埔区迳下村实地调研
来源: 南方网 时间: 2022-09-09 21:52

——“中国乡村振兴的广东样本”系列调研报告(十九)

  城乡融合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实现城市和乡村生活质量同值的重要途径。城乡融合要做好,既要激发乡村的内在原生动力,又要引入外界的社会资本力量进入乡村、改造乡村,以双向联动来促进乡村和城市融为一体。调研组前往广州市黄埔区的城中村——迳下村,了解迳下村是如何从一个脏乱差的贫困村变成强富美的文明乡村的。

  九龙镇迳下村位于九龙镇政府的东南方向,九龙大道的东侧,距九龙大道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广州市民自己开车,各区只需10分钟到一小时不等的时间就能到达迳下村,因此,吸引了不少广州居民前来迳下村游玩。迳下村的总面积为4.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45亩,林地面积4103亩。村的总人口为1027人,主要姓氏以冯、汤、陈为主。村产业以农业为主,种植业所占比重较大,主要农作物及特色农产品是果树和蔬菜。迳下村在没有进行改造之前,环境脏,道路乱,村民的收入低,村集体收入也寥寥无几,是广州市有名的贫穷村。村里的年青人不愿意待在迳下村,纷纷选择外出去打工,导致迳下村的发展每况愈下。

  但迳下村依托原有的农业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进行改造后,打造休闲农业、农业观光、智慧农业产业,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加强了村里的公共服务建设,将迳下村打造成为了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乡村。现如今迳下村已经变成了广州市著名“网红村”,2018年被评选为广州市美丽乡村、2021年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迳下村的网红打卡点在冬天进行经济作物换季,稻谷收割了,种上油菜花,静待春暖花开。摄影:陈旭东

  一、城乡融合的多方合力

  迳下村的发展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从原先一个脏乱差的贫穷村变成富强美的美丽乡村。其成功的原因是很好地和广州市相融合。改造乡村,资金是关键因素。没有资金,乡村改造也就无从谈起。迳下村选择和科学城集团合作,科学城集团投入一亿资金用于改造迳下村,把迳下村建设成为纳米小镇,使迳下村成为集生产、生态、生活为一体的村庄,成为了孵化高科技农业、智慧农业的重要基地。通过培育新品种的稻谷,提升稻谷的产量,提高其品质,为科学城集团培育出新型稻谷作出了重要贡献。迳下村不但是一个重要的孵化基地,同时还是一个生态旅游,绿色旅游,农业旅游的乡村。迳下村整体的旅游基调是绿色生态,让前来迳下村游玩的旅客,可以感受到迳下村美丽宜人的风景。乡村旅游要想吸引人,必须要有适宜的人居环境。基础公共服务要做好,游客才愿意来迳下村游玩:迳下村的道路平整,全部换上了沥青路;迳下村的房屋全部翻新,全部重做,之前破烂的小房屋全部被拆除,取而代之的都是时尚现代化的楼房;污水处理系统和垃圾分类系统都建立起来,家家户户门前都没有垃圾,干净又整洁,提升了居住在迳下村的村民幸福感,生活质量比之前变得更好。

  迳下村村民和游客一起驶向幸福生活的小火车。摄影:陈旭东

  二、“在城市中看得见乡愁”——迳下村的精准定位

  迳下村在村委书记的带领下,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提出要将迳下村建设成为“城市的后花园”的口号。要将迳下村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深度合作,给粤港澳大湾区提供菜篮子和米袋子,给居住在城市里的市民提供优质,无公害的蔬菜,提供产量多,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的稻米。与此同时,迳下村还致力于给城市里的居民提供休闲放松的乡村旅游服务。当居民在城市里忙碌了一周之后,可以选择在周末前往迳下村游玩,放松自己所积累的压力和疲劳。

  另一方面,城市反哺迳下村。城市里的工业反哺迳下村的农业,城市里的资金、科技、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入迳下村,形成溢出效应,助力迳下村的乡村发展。2020年《广州市黄埔区原九龙镇村庄规划修编——迳下村村庄规划》发布,提出迳下村目标要打造精品示范村样板,提出要做到抓稳基础设施、综合整治,抓牢产业导入和空间布局入手,高效推进项目稳步实施,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三、多元化收入促村民致富

  迳下村被建设成为了纳米小镇,迳下村的村民也因此收益,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之前村民收入来源单一,只能从事农业种植,无法在村庄里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工作,想要提高自己的工资,迳下村的村民往往需要外出城市打工,进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打工。但现如今,迳下村建设成为了纳米小镇,村民们的收入来源变得多样化了。

  首先,外来的资本进入迳下村改造,要将迳下村打造成旅游景点,就需要征收村民的土地从而来建立旅游景观,村民们的土地被流转给了外来公司,将土地的经营权给公司,公司则会补偿给农民土地租金。一亩地补偿村民3.8万元,租用30年,提高了村民的财产性收入。其次,由于迳下村的旅游业发展,村集体的收入从2018年村改造前的0元提高至现在的每年100多万元财政收入,村集体的财政收入每年返还给村民,村民每人可以获得几千元分红。最后,迳下村发展了,创造了新的工作岗位,村民们可以选择回来迳下村打工,进入第三产业工作,村民们所获得的收入比第一产业要高。有些村民则抓住机会选择创业,将自己的房屋变成农庄餐厅或者民宿,开起了小商店,给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服务,卖给他们优质的农产品。村民们回来村庄里工作,在村子里生活,生活成本会减少。收入增加,支出减少了,村民们的钱袋子也就鼓起来了,村民的幸福感也就提升了。

  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中乡村

  迳下村改造完成,成为了人居环境宜居的美丽乡村,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游客量一增加,维护环境优美的压力也就随之而来。迳下村村委在面对如此情况,采取了有效措施来维护迳下村的优美环境:通过成立爱卫队,每天固定时间巡游整个迳下村;统一收集、管理餐厅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无公害化处理,维护了迳下村的优美环境,让迳下村一如既往的美丽。迳下村还根据其自身的地理资源禀赋和乡村特色,开展建设“五美”活动,在村里建立“美丽廊道”、“美丽田园”、“美丽家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整合迳下村特有的资源条件和旅游条件,把迳下村的自然优势转化成为村庄发展优势;建设七彩幸福画家连廊,集乡村地域文化、农业生态、旅游等符合功能的转变,促进了迳下村的乡村道路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发展;发展农村旅游产业,使游客既能享受到优质农产品,也能享受到优质乡村旅游服务。

  迳下村打造又一田园观光项目,丰富了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内容。摄影:陈旭东

  迳下村的成功振兴体现了乡村振兴中的城乡融合策略的关键作用和重要地位。乡村要振兴,必须主动走出去,去与城市互相融合,促进城乡之间的生产要素能够双向流动,使得城市反哺乡村,工业反哺农业,乡村服务城市、农业助力工业的互动局面出现,从而实现乡村生态化、产业化和现代化的目标。

  (陈旭东 陆剑宝  作者系:陈旭东: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陆剑宝: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8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