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祖国·守护平安丨广州车管民警李锃:用心服务有温度 让群众安心欢度国庆
2021-10-03 16:2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国庆假期前夕,一位女士赶来广州市车辆管理所大厅“一号窗口”。原来,她因工作调动,节后要移居外地,想在节前办理完成一辆粤A二手车从广州迁出的业务,方便节后携车去移居地办理车辆转入,但担心时间来不及,前来寻求帮助。

  在了解群众情况后,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车辆牌证业务科科长李锃向女士介绍了9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跨辖区转移登记电子转籍”放管服改革新措施,群众可在转入地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后,直接在当地车管所交验车辆办理转入业务,车辆档案资料以电子化方式转递,两次业务变为一次办结。作为这项措施的主要牵头推进人员,李锃还指引这位女士通过互联网交管“12123APP”提交了电子转籍申请,告诉她可以通过网上转递电子档案,节后直接去到新的生活城市办理车辆转入,不需要等待制作电子档案,更加省时、方便。

  这只是李锃在车管工作中用心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广州车管业务的“绣花人”,她着眼于便民、利民,用心打造车管大厅、互联网和社会化三个“窗口”,为民编织车管“服务网”“贴心网”和“和谐网”。

李锃在车管工作中为民服务。新华网发

  车管窗口:聚焦“简政放权”优流程

  在窗口工作中,李锃始终关注于群众窗口办事的“堵点”“痛点”,了解到群众办理车管业务需提交各类的纸质资料,有时因为漏带一份资料就需多次往返跑,于是尝试在窗口推行“一证即办”并推广至全市,月均办理业务3万笔,业务办理时间提速40%。同时,她积极推进打破部门之间的系统和数据壁垒,积极沟通协调税务、保险等部门,推进车辆购置税、交强险等数据共享和联网核查,每年减免纸质材料近2000多万份。

李锃及同事与群众沟通。新华网发

  互联网窗口:聚焦“网上快办”提效率

  多年的科技岗位工作经验让李锃意识到,仅仅靠简化窗口业务还远远不够满足便利广大群众业务办理的需求,“互联网+车管”才是未来车管业务发展的大趋势。李锃带领网办工作团队,深入推进“智慧新警务”改革,推广应用“交管12123平台”“网上车管所”,打造“广州交警e”服务品牌,与“粤省事”、广州市政务网等省、市政务平台互联互通,130多项车驾管业务实现网办。

  近3年来,互联网车管业务办理量已超过150万宗,综合网办率达90%。为了进一步简化网上办理的流程,李锃还不断与邮政部门、技术单位沟通协调,最终实现了网上业务办理电子签名,将部分业务的“两次寄递”缩减为“一次寄递”,减少了群众需承担的邮寄费用的三分之一。

  “网上办、指尖办”为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的业务办理渠道,为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这个国庆,互联网窗口不打烊,继续在后台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服务。

  社会化窗口:聚焦“社会共治”拓渠道

  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管业务,李锃积极推动了车管业务“走出去”的新局面,联合汽车销售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医院、保险等社会资源,打造警企、警邮、警医邮等车管社会化服务窗口,构建“1+N”社会化便民服务网,将车管服务进一步延伸至群众身边。目前,全市车驾管便民服务网点超过1000个,年服务群众接近60万人次,服务效能全省第一。

  李锃说,作为一名交通警察,要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让更多群众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交管服务的便捷。一直以来,李锃都坚定不移在这条路上努力前行,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她每一天的工作中。(郑舒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27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