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了 出行记得防风雨
2021-10-13 08:59:11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昨日上午,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生们正步行前往教室上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昨天白天广州陆地已经出现了5~9级阵风,让不少街坊风中凌乱。随着台风“圆规”靠近,广州从昨夜起到今夜继续有大风,局部地区最大阵风可达12级。

  目前除南沙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广州其余各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另外,广州港1-2号港区台风4号风球、3-4号港区台风3号风球也正在生效中。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7时位于广州东南方向约53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8.7度、东经116.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中心附近最低气压980hPa。预计,“圆规”将以每小时29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增强。

  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圆规”与冷空气共同影响,周二夜间至周三夜间,广州港区、高山地区最大阵风9~12级,陆地南部7~9级,中北部6~8级;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0月14日白天降水减弱,有阵雨。10月15日广州可能受东风波动影响,有中雨。

  气象部门提醒,台风“圆规”已进入南海,陆地、广州港区以及珠江口外海面风力将再次加大,大风持续时间长。港区作业、水上交通、沿海和海岛旅游等需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做好回港避风及防御准备;陆地需注意防御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冷空气与台风“圆规”叠加影响广州,市民须注意风雨对交通造成的影响。

  新闻链接

  广州海事局启动Ⅱ级防台响应防范台风“圆规”

  又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曹远燎、曾昆、范天佑)在台风“圆规”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广州港阵风将加大到9—12级,对海上船舶防台造成较大影响。广州海事局已于10月12日16时26分启动防热带气旋Ⅱ级响应。

  截至10月12日17时,广州海事局已提醒辖区3000余艘船舶密切关注台风动态,落实防台措施。(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795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