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粮仓”始兴9万多亩晚稻飘香
2021-10-13 08:58:4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丰收的田野一片金黄。

  金秋十月,稻浪起伏,稻谷飘香。素有“粤北粮仓”之称的韶关市始兴县,逾9万亩晚稻陆续成熟,广袤的田野如同披上了一层金装,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阵阵微风卷起金色波浪。田间地头处处是广大农民忙碌收割的丰收场景。

  昨日,在该县沈所镇种粮大户刘胜华的稻田里,两台小型水稻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往返穿梭,所到之处,水稻尽数倒下,切割、脱粒、粉碎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颗粒饱满的稻谷从收割机出口输出,倒入等候多时的卡车中,再拉去晾晒烘干。

  刘胜华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降雨量较往年偏少,天气干旱,晚稻收割期较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他雇了两台收割机,抢抓晴好天气尽快完成秋收工作。

  近年来,始兴县根据本地水、土、气候等条件,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筛选优质水稻品种,按照“一村一品”“一片一种”的模式,结合绿色病虫害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措施,在全县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今年种了‘美香占2号’优质稻,亩产最高可达1000斤,一般也有800斤,每亩收入要多一两百元。”刘胜华说。(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金艳、吴朝霞、陈晗、邓斌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9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