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时期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闭幕
2021-10-13 09:23: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0月13日电(记者吴涛、熊嘉艺)在13日于广州闭幕的“唐宋时期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唐宋时期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外沉船考古与出土文物最新发现等议题进行研讨,并呼吁以更开放、更包容的心态对待海洋史研究。

  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孙键在开幕式上表示,在我国历史学研究中,海洋史研究较为冷门。中国对于海洋的开发和利用由来已久,中国从政治到经济上都是海洋大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在更加重视海洋的同时,我们也要以更包容的心态对待海洋史研究。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陈春声说,华夏文明自古以来面向大海,海洋事业关系到民族生存发展,关系国家兴衰安危。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与海洋史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有助于加强国内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进入鼎盛时期。唐朝在广州首设市舶使(院),开创古代市舶管理制度,掌管海外贸易。宋承唐制,制订“广州市舶条”,将市舶制度推广到国内其他港口,影响深远。

  广州是唐宋时期举世闻名的东方大港,是外国商人的重要聚居地和中外商品的集散地,东西方商品在广州地区聚集并转口输往海内外市场。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瓷器等外销商品在中外遗址与沉船考古中皆有大量发现。

  “唐宋时期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由广州海事博物馆、广东历史学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海洋史研究中心、中国博物馆协会航海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795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