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首次拍到中华穿山甲
2021-10-19 09:05:0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中华穿山甲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近日,广东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该保护区通过红外相机首次记录到中华穿山甲的活动影像,在影像中发现穿山甲的三处洞穴和两处觅食痕迹。据了解,凤凰山保护区此前曾做过穿山甲专项调查,在调查面积17平方千米范围内发现洞穴37个,经分析,推断出该区域穿山甲有7只左右。

  近几年,中华穿山甲在潮州多次出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潮州已有4次发现穿山甲。其中在去年6月,当地村民在养鸡场发现了一只被3只狗围攻的中华穿山甲,随后被潮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解救,并经过潮州、广州两地多方接力治疗,于7月成功放归自然。这是穿山甲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后,广东首次开展的穿山甲放归活动(本报2020年6月21日曾做过《潮州或存在中华穿山甲小种群分布》相关报道)。

  为全面了解野生动物资源分布状况,今年5月,凤凰山保护区在辖区内设置了39台红外相机,历时数月拍摄后,共拍到中华穿山甲、豹猫、白鹇、蛇雕等许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保护区内活动画面。这些影像丰富了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和野生动物保护研究资料,彰显了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群不断扩大的可喜成果。(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黄伟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97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