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将罗非烤鱼打造成湛江的“螺蛳粉”
2021-10-19 08:4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擦亮叫响吴川烤鱼品牌,将罗非烤鱼打造成湛江的‘螺蛳粉’。”10月16日,中共吴川市委书记庞晓冬出席2021中国(东莞)农产品食品化工程中央厨房(预制菜)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吴川烤鱼”品牌打造经验。

  吴川市委书记庞晓冬。 新华网发

  有条件、有基础、有潜力 筑牢烤鱼产业基石

  “吴川水域开阔水质上乘,产出的罗非鱼肉质鲜美,为烤鱼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广阔空间。”庞晓冬表示。吴川市现有上规模的淡水养殖户610多户,2020年罗非鱼产量超10万吨,年产值超8亿元,为烤鱼产业提供了坚实物质条件。

  据介绍,吴川淡水鱼产业已从20世纪初的单一养殖产业转变为深加工产业。以切片加工、冷藏等技术处理的吴川烤鱼,实现了从原始食材到预制菜品工业化量产、从“养殖”到“餐桌”的转变。目前,吴川烤鱼已经深度布局国内餐饮、流通、商超、电商等市场,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吴川烤鱼产业基础扎实,市场潜力巨大,给罗非鱼打开了新的价值空间和市场空间。”庞晓冬对罗非烤鱼的前景充满信心。“常态下,罗非鱼原料鱼塘头价为3-5元/斤,烤制加工后价格能放大6至7倍,开辟农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径。”

  规模化、数字化、品牌化 推动烤鱼深入市场

  农产品原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预制菜产品的优劣。为保证吴川烤鱼的优良品质,吴川市大力推广生态健康养殖,建立从池塘到餐桌的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提高养殖产能,为“吴川烤鱼”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原料。

  近年来,吴川市全面落实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政策,大力培育淡水养殖产业化龙头企业。其坚持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两大“明星”产品“麻辣风味烤鱼”和“蒜香风味烤鱼”,受到市场欢迎。“吴川烤鱼将以安全、优质、健康的产品理念,打造央厨精品,抢跑万亿赛道。”庞晓冬表示。

  为进一步擦亮“吴川烤鱼”品牌,吴川烤鱼入驻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中央厨房线上专区。同时还通过短视频平台打造创意话题传播。庞晓冬表示,希望能不断丰富“鱼”文化,讲好“鱼”故事,做好“鱼”文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推广“吴川烤鱼”,使之成为现象级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成为湛江的“螺蛳粉”。

  搭平台、强引领、聚合力 擦亮吴川烤鱼品牌

  “品牌建设需要源源不断地注入力量,吴川将进一步激活各方资源,让政府搭台,引企业唱戏,促社会参与。”庞晓冬指出。

  在未来,吴川市将强化统筹协调,构建吴川烤鱼“12221”市场体系及政策支持体系,打通上升通道,加快吴川烤鱼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与此同时,以企业为主体,扶持吴川烤鱼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打造优质产销集群,让“吴川烤鱼”走出广东、走向世界,建设成为“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

  在人才培训方面,依托“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培训工程”,组织互联网市场人才培训班,为吴川市培养烤鱼产品电商人才;借助媒体平台传播价值,更深、更广提升“吴川烤鱼”在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林晓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宾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