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网堵漏守住“钱袋子” 惠来公安民警反诈在行动
2021-10-20 17:4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为什么别人在那玩手机,没有垃圾短信,诈骗电话打不进,因为他们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这是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公安局在短视频账号“惠来刑警”中发布的一条反诈宣传视频,获得了近三千个赞与180多条评论。

  谢峰泰是惠来县公安局反诈中心的一名“90后”民警,作为一名青年警察,他实时掌控反诈动态,紧跟社会热点潮流,用极具创造性的思维,以年轻人的视角构思与拍摄了许多广为传播的短视频,对一些经常“网上冲浪”、容易成为电信诈骗目标的年轻人起到了良好的普及教育作用。

惠来反诈民警正在进行反诈宣传部署。新华网发

  为做好反诈宣传和预警止付等工作,早在2019年,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公安局就在短视频平台上开通了账号,对整个辖区进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的宣传与普及。截至目前,该账号已发布了超百条短视频,单支视频最高点赞达到7万,群众反响较热烈。

  除此之外,惠来公安经常组织“六进”活动,进校园、进社区,通过互动、发传单以及贴横幅等方式进行宣传,尽量做到深入人心。

  以防为先,以打为重。在疫情期间,惠来警方破获了多起口罩诈骗犯罪,成功抓获了大批涉诈分子,并对他们进行严惩。2020年7月,惠来警方预警了一起涉及金额高达十几万的诈骗案,通过技术手段争分夺秒地进行排查,最终把这起电信诈骗“拦腰截断”。

惠来公安采用“线上+线下”双结合进行反诈宣传。图为“90后”反诈民警谢峰泰正在拍摄反诈抖音短视频。新华网发

  今年以来,公安民警利用休息时间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9月,全县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27.5万人次,发出反诈预警1.47万多条,见面劝阻7000余人次,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为在第一时间打击犯罪,切实挽救群众损失,反诈民警们经常要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我们怕晚一点,受害者的钱就被转走了,或者嫌疑人可能就把证据给销毁了。”谢峰泰说道。

  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惠来公安民警们一直奔走在反诈一线,用实际行动响应我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指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并呼吁人们参与“全民反诈”行动,警民同心,共造无诈社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7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