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调峰调频获“2020年度全国发电机组可靠性标杆”称号
2021-10-22 10:0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0月21日,据2021年中国电力可靠性高峰论坛和2021年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工作年会消息,南方电网公司惠州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惠蓄电站”)#6机组、#8机组、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海蓄电站”)#2号机组获得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20年度全国发电机组可靠性标杆机组”荣誉称号。

  作为我国首批通过打捆招标引进国外抽水蓄能技术的依托项目,惠蓄电站肩负起抽水蓄能机组设备国产化第一步的重任。投产至今,惠蓄电站各项运行指标行业领先。截至2021年,惠蓄电站8台300MW抽蓄机组共启动7.4万余次,总运行时间21.85万小时,总发电量达212.8亿kWh,启动成功率99.67%,等效可用系数达93.00%,综合效率达79.3%,曾连续两年实现“零跳机”记录,事故事件整体呈下降趋势,机组利用率逐年上升,充分发挥了电站调峰、调频、调相、应急保障作用。

  惠蓄公司提出“到2024年,全面建成具有显著特色的世界一流抽水蓄能发电企业”的目标。在分析研究国资委、上级公司部署及业内先进单位经验基础上,编制惠蓄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施方案,建立了服务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世界一流抽水蓄能企业评标指标,制定年度工作任务43项,推进建设世界一流抽水蓄能企业建设。同时编制专项工作方案,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及设备整治专项工作,促进惠蓄公司高质量发展,综合提升公司行业竞争力。

  落实基于风险的设备管理是海蓄电站#2机组获得全国发电机组可靠性标杆的关键。海蓄公司通过建立设备风险评估模型,掌握造成设备故障的可能原因及其概率,超前制定针对性的控制措施,达到事前防范风险的目的,并通过设备状态监测,持续监控和采集问题,开展持续的风险评估,动态调整风险管控策略,确保设备风险可控在控。2020年,琼中电站#2机组启动211次,启动成功率100%,机组等效可用系数高达93.46%,机组强迫停运率为0%,各项可靠性指标名列前茅。下一步,两电站将总结经验,对标一流,确保机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有效落地,开展设备差异化运维和规范化检修,持续提升机组可靠性管理水准。(杨浩 蒋璆 朱德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798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