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底盘也智能化 那还需要驾驶技术吗?
2021-10-25 11:24:0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接受测试的第三代MG6 PRO。

  底盘,是汽车“三大件”之一,与发动机、变速器齐名。底盘,也是公认的难以突破先行者“护城河”之一。“开宝马、坐奔驰”,这一美誉的由来,是这两家车企在底盘调校上,有着其他企业没有的积累。

  不过,汽车“四化”给传统“三大件”带来了革新:在一些车型上,发动机和变速器没有了,底盘调校也变得更简单——特别是当底盘也变得更加“智能”。此次“非常测试”,聚焦智能底盘,看看它会给日常驾驶带来哪些变化?

  智能底盘比传统底盘易用

  智能底盘首要的特点,就是高度可调。这本来并非智能底盘专属,传统底盘也有,但智能底盘的不同之处在于:“什么时候调”“如何调”,都可以让系统来控制。其次,智能底盘附加了许多辅助功能。比如四驱、悬挂阻尼可调、主动转向、自动跟车、弯道驾驶辅助等。这些辅助功能,也非首创,但限于成本,只出现在高端和高配车型上。现在,则逐步普及开,在10万元级别车型上,就能看到这些配置。

  再次,相比以往,智能底盘更加易用。以第三代MG6 PRO为例,该车支持超级运动模式,动力响应更为积极,底盘路感更为清晰。该车底盘还集成有XDS弯道动态控制系统,该系统可有效抑制转向不足,重心转移更为紧凑和灵活。

  最后,伴随着技术的更新和迭代,四驱系统的种类也变得更加的多样化。以威兰达为例,广汽丰田一口气提供了三种四驱车型,售价有高低之分。

  测试:GS4 PLUS表现优异

  我们测试了蔚来ES8、广汽传祺GS4 PLUS、本田CR-V等多款车型,还专门跑了许多山路,还进行了刹车和拖曳测试。

  在刹车测试环节,广汽传祺GS4 PLUS整体表现稳健,刹车距离是37.19米;本田CR-V前半段则比较软,刹车距离是40.98米。拖曳也要求底盘有好表现。我们先后分两次,让两辆车拖曳一辆大货车,前行30米。为了更顺利起步,我们在尾厢还放进同等重量行李厢,做好配重。相比之下,GS4 PLUS整体表现会更加优秀:不仅用时短,而且整个过程“赏心悦目”,没有“声嘶力竭”的情形出现。

  此次测试,先后跨越时间比较长,测试场景也比较多。归纳下来,当前的底盘已经发生明显改变:更高效、更智能。对于“底盘也智能化,那还需要驾驶技术吗”这一问题,我们的答案是:需要。最好的“智能”,永远是驾驶者本身。技术只能是辅助,技能才是根本。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森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2112799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