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兴机器人CEO刘海权:做有温度的巡逻机器人
2021-10-29 21:44: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1年,刘海权正式加入广州高新兴机器人有限公司。

  刘海权在汽车行业深耕营销20年,曾任国内某汽车上市公司副总裁、董事、销售公司总经理。从汽车高速赛道切换到巡逻机器人低速无人驾驶赛道,刘海权并非盲从跟随,而是对汽车与巡逻机器人之间内涵的融合和外延的关联做了深度思考并洞察本质,加上其对巡逻机器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随后做出的决策。

  刘海权与高新兴巡逻机器人很早就结下了缘分。2015年,高新兴机器人发布了国内首款室内巡逻机器人,同年,在刘海权主策划的汽车发布会达成合作。该汽车发布会以巡逻机器人为载体,展现了汽车产品的亮点,二者达成了有机糅合。高新兴室内巡逻机器人在汽车发布会上展现了众多黑科技,集成了汽车一系列智能算法。汽车的室外场景应用,启发了高新兴机器人的推陈出新,加速了高新兴室外巡逻机器人的研发。

  2018年,高新兴机器人在业内发布了巡逻机器人2.0版本,标志着巡逻机器人从少人无人、重要、危险、封闭场景,开始走向人多、复杂、常态、开放场景,场景化适应能力更强。

  2021年,高新兴机器人在业内发布巡逻机器人3.0版本,通过6年的探索,高新兴机器人从巡逻机器人定义者,再一次成为行业升级的标杆。

196759677

图/刘海权

  在入职演讲时,刘海权多次强调“要跟着朝阳跑,绝不能跟着夕阳行”,并立下“军令状”,要做巡逻机器人第一品牌。创业,是一次对既有规则的出逃和反抗,跟着朝阳,追逐光明和未来,机器人就是一个跟着朝阳跑的行业,在巡逻机器人这一跑道,尽管路途崎岖,但前景光明。

  刘海权指出,要像造车一样造机器人。巡逻机器人相当于低速无人驾驶小车,首先,从产品研发、测试验证、生产制造、场景应用等都要像汽车行业一样,经过不同场景、不同路况、不同气候的充分验证和打磨,才能让巡逻机器人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经得住市场的检验。

  像造车一样造机器人,从供应链也可见一斑。现在服务机器人行业的供应链生态还不成熟,对于服务机器人来说,如何降低成本至关重要。像造车一样造机器人,需要将巡逻机器人供应链做起来、做到极致。高新兴机器人借鉴汽车行业供应链的管理模式,全面打造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实现共享、开放的业态模式,从而让高新兴巡逻机器人3.0千巡F2的价格在行业内占据十足优势。

  像造车一样造机器人,还体现在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上。当前高新兴巡逻机器人分南方生产中心和北方生产中心,巡逻机器人的工艺打磨日趋精细,生产线效率较去年提升了两倍。像造车一样造机器人,用软件定义机器人,也是巡逻机器人的颠覆性体现。在机器人身体、也就是硬件日趋稳定的情况下,机器人大脑、也就是软件和操作系统的更新迭代速度将大大加快,加速了机器人模块化进程,更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

  像造车一样造机器人,也体现在巡逻机器人商业模式的塑造和营销的转型。通过直接销售、分期付款、机器人租赁、购买服务、菜单式功能选择等模式,降低客户首次拥有成本,尽快实现巡逻机器人行业实战化和规模化,进而推动安保行业转型升级。

  从出行到公共安全,刘海权一直在思考人与巡逻机器人的边界问题。传统的研发机器人的思路,尤其是服务机器人,还是一种是工具思维,即服务机器人替代人类的某一个工作,比如送餐机器人,简单而有力度地解决了服务员“送餐”这一个需求。刘海权希望带给服务机器人行业一种全新的思维,带领巡逻机器人踏入全新的领域。

  “人工智能很强大,它对人的改变和塑造,让整个社会都被裹挟着往前,资本和技术让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之外,但还有一些东西没探讨”,刘海权指出。汽车属于道路交通问题,智慧交通作为一个符号,是国家现代化管理的基础问题,自动驾驶将改变人塑造人,可以把人解放出来,而巡逻机器人通过替代基础、重复、危险的工作,形成人机协同的新安保模式——也可以把人解放出来,但这还不够。

无水印7

  在2021高新兴机器人新品发布会户外体验区,观众在模拟公园场景下体验“寻人”功能,在景区或公园等公共场所,人员走失尤其是儿童走失,一直是一个社会痛点。群众扫描机器人屏幕的二维码,提交寻人表单后,整个公园巡逻、定点值守以及充电的巡逻机器人,都在语音播报寻人信息,在机器人身上的屏幕,还播放出需要寻找的人员的照片信息。人员找到后,任务完成,群众还可以对机器人工作打分及提出建议,并通过记录能看到是哪台机器人在哪个地点为这名群众寻找到走失人员,也能看到机器人的名字和编号。

  人与车的关系是密切的,但人与巡逻机器人还有一定距离。刘海权的加入,让高新兴机器人团队真正开始探索人与巡逻机器人的关系问题,巡逻机器人不再只是冰冷冷的“智能安保装备”,它是有温度的。

无水印8

  机器人警察、机器人保安,从充满科幻色彩的概念到进入寻常百姓家,警用巡逻机器人和安保巡逻机器人一直在“to B”及“to G”端深耕,而它的平民化将是一个大趋势。巡逻机器人的“人机共融”,将不仅仅是人与民警、人与保安、人与物业的“协同”,更是人与路人、人与商户、人与居民的“共融”。巡逻机器人在执行安保任务时,说有温度的话,做有温度的事。自此,巡逻机器人的场景化应用,将开辟出一个新天地。

无水印5

  机器人是未来的哲学,巡逻机器人与人、社会关系问题是无法避开的。巡逻机器人的温暖,是智能算法的温暖,是高层设计者的温暖。

  有温度的产品,明媚的服务。在2021高新兴机器人新品发布会上,刘海权正式宣布高新兴机器人公司品牌定位从“巡逻机器人产品与方案提供商”升级为“巡逻机器人产品与服务提供商”,高新兴机器人完成了AI能力的构建,创新了巡逻机器人服务模式,也为行业带来了一场深刻的变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01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