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12月广州公演
2021-10-28 08:41:2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舞剧《龙·舟》媒体见面会现场

  舞剧《龙·舟》剧照

  舞剧《龙·舟》剧照

  舞剧《龙·舟》剧照

  踏浪奋进,以文艺之美创新演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了两千多年的龙舟竞渡,今天已由一项中国传统民间活动演化成国际性的体育赛事和文化盛事。舞剧《龙·舟》是全国首部以龙舟文化为表达的现实题材精品剧目,也是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共融为时代背景的原创舞剧,将以创新多元的表现手法呈现龙舟的文化底蕴。

  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排演出。10月27日的《龙·舟》媒体见面会上透露,该剧将于12月8日、9日在广州大剧院全球公演。

  数十次深入采风,龙舟文化当代、时尚的表达

  龙舟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凝聚了深厚的历史沉淀和人文精神,根植于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舞剧《龙·舟》讲述的是,国际龙舟大赛即将到来,女教练李尖尖奉命组建龙舟队,召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其他地方的优秀青年代表国家出战,队员们劈波斩浪、奋勇向前,最终为国家争得荣誉,展现出中国当代青年同舟共济的时代精神。

  舞剧《龙·舟》艺术总监史前进告诉记者:“通过《醒·狮》我们很好地诠释了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而《龙·舟》则是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艺术实践中的又一次传承创新、独具匠心的创作体验。”广州歌舞剧院始终坚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的创作理念,深入生活、扎根岭南,以高质量文艺作品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2018年大型舞剧《醒·狮》盛大公演后,广州歌舞剧院立即启动《龙·舟》创作工作。3年的时间里,主创人员数十次赴广州车陂、番禺,佛山顺德等地深入采风,参观和拜访龙舟博物馆、龙舟协会、龙舟训练基地、非遗传承人等,探寻龙舟印记,为舞剧创排奠定坚实基础。

  采风中,主创团队来到顺德乐从龙舟训练基地,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运动员集结龙舟训练基地训练的场景。总编导钱鑫、王思思称:“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年轻的龙舟队员奋力划桨的时候,我们非常振奋——这就是传统龙舟文化在当代的体现。这是我们创作的重要源泉。”

  “当创作的冲动归于落地的平静,一切的宏观设想都将回到具体的剧目呈现上来。于是,我们和出品方及所有主创部门进行沟通,最终决定以小切口切入大背景,以一艘小船为线索,开始全剧故事的讲述。”钱鑫、王思思告诉记者。

  当故事的女主人公李尖尖以小船作为邀约的重要信物,召唤一位又一位伙伴组建龙舟队的时候,舞剧《龙·舟》拉开帷幕。主创团队告诉记者,虽然《龙·舟》从题目上看跟《醒·狮》似乎是一个系列,但其实是很不一样的作品,“我们希望突破自己曾经的作品,因此《龙·舟》在视觉呈现、文化理念、创作动因上都跟《醒·狮》会有很大的不同,这是对龙舟文化的一个当代、时尚的表达”。

  “划”的动作是全剧核心语汇

  扒龙舟分为起龙、游龙、竞赛、收龙等几个环节,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由多人集体划桨竞赛,体现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性和人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在创作过程中,总编导钱鑫、王思思捕捉到一个最核心的语汇就是“划”。

  钱鑫、王思思认为,作为舞剧,自然要格外重视对舞蹈语汇的挖掘和运用。“舞剧中的肢体语汇是构成舞剧独特性不可复制性的基础。如果一个动作找好了,可能就成了一部舞剧的亮点。在《龙·舟》这部剧中,我们捕捉到的一个最核心的语汇就是‘划’。当我们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龙舟队员奋力划桨的时候,看到的不仅仅是力量、速度、激情,更是一种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原动力,因此,怎么划?划什么?为何而划?这是我们创作过程中的原动力。”

  在舞台呈现上,《龙·舟》试图构建一套整体和谐统一的审美系统。在音乐风格上具有浓郁的岭南地方特色,注重广东传统音乐旋律的当代化运用。  例如广东音乐著名曲目《彩云追月》,一般用竖琴和二胡弹拨出轻巧的节奏,但在《龙·舟》中,作曲王喆选择钢琴和弦乐作为配器,使之具有现代的听觉感受和国际化的视野。《赛龙夺锦》在广东音乐中描绘的是龙舟竞渡紧张而激烈的场景,剧中则对旋律和配器进行了发展变化,用摇滚风格对它进行全新尝试,彰显当代青年激情飞扬的个性。

  舞美呈现方面,舞美设计刘科栋大胆尝试,通过不同空间的介质与多媒体影像相结合,用与众不同的视觉元素营造场景氛围,虚实结合、惟妙惟肖,不仅能驾驭宏大叙事,也精于细节的雕琢。

  演员从真实自我出发,代入同龄角色

  舞剧《龙·舟》紧紧围绕着一群当代龙舟青年在梦想与现实、个性与共性、个人命运与国家荣誉的矛盾中展开。钱鑫、王思思在创作中一直思考,如何处理好矛盾冲突,让观众有可看性,让演员表演有心理依据,“从开始进入创作到现在已经初步进行舞台呈现,我们一直在思考现实题材舞剧最核心的是什么?得出的重要结论是要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舞剧《龙·舟》中,奥哥面临着梦想和现实的选择题,龙霄在个人英雄主义和团队协作之间面临选择,出身龙舟世家的李尖尖要如何实现带领中国龙舟划向世界的梦想……为了更好地演出龙舟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演员们在顺德乐从龙舟训练基地与职业龙舟队员们一同训练。他们从学习拿桨、握桨、入水、划水一连贯的动作开始,到整齐划一与冠军队比赛,充分汲取龙舟队员敢于挑战、突破自我的精神养分。

  接受媒体采访时,饰演李尖尖的周芯羽透露,从一个舞蹈演员到舞台上的运动员、教练员的角色,自己开始“有点拿不准”,“后来在编导们的帮助下,我把自己转换成人物,每天躺在床上的时候都想着如何当好一个教练、带领运动员冲击奖牌”。心理上的转变加上系列的采访、排练,周芯羽有信心完成完整、立体的“李尖尖”。

  饰演龙霄的依力凡、饰演奥哥的李奥和饰演苏沫的庞冠宇不约而同地表示,由于演员和角色年龄相当,他们可以更好地从真实自身出发代入角色。依力凡提到,跟《醒·狮》相比,《龙·舟》的故事是当代的、当下的,塑造起来更得心应手,“我们看到的运动员跟我们年龄相仿,所以表演的时候可以把自己代入进去,更大胆地创作”。李奥也认为:“在创作中从真实自我出发,体会环境、体会故事,把内心最真实的东西表达出来,非常有意思。”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通讯员:丁滢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部分图片由剧方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0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