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团队在城市湿地发现一昆虫新物种
2021-10-30 18:1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0月30日电(记者周颖、刘大伟)记者30日从广东省科学院了解到,该院动物研究所科研团队近日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发现一个昆虫新物种,其隶属于昆虫纲鞘翅目叶甲科萤叶甲亚科斯萤叶甲属。团队将其命名为海珠斯萤叶甲。该成果已发表在学术期刊《昆虫分类学报》上。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杨星科介绍,团队从2020年起对海珠湿地进行昆虫多样性监测,在标本分类过程中,发现昆虫新物种海珠斯萤叶甲。它的体色鲜黄,背面隆起,头部和小盾片有明显刻点,前胸背板和鞘翅上均有黑斑。该新物种在自然界中数量稀少,在昆虫家族中也较为罕见。

  “以往发现新物种一般是在野外的自然环境下。此次在城市湿地环境中发现新物种,比较罕见,也说明我国城市生态环境向好。”杨星科说。

  此次新物种发现地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是位于我国超大城市中心区域的湿地公园,总面积1100公顷。海珠湿地科研宣传教育中心负责人范存祥介绍,自2012年以来,湿地一直在进行生物多样性的科研监测。为了满足多物种生存需要,湿地在生态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不同物种的习性、特点,为其营造有利的栖息环境。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目前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89个,面积约11万公顷,为重要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生物多样性提供了系统保护。此次海珠斯萤叶甲的发现,丰富了物种的多样性,对于农业害虫防治、生态保护、生物进化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参与采写:黄国保)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宾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