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办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1-11-05 08:51:14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从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快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和提升发展环境4个方面推出20项细则政策,涉及新型零售、全域外卖、共享用工以及平台监管等热点议题,全面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

  将开展三年行动

  《意见》提出,推进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培育壮大新型零售,拓展无接触式消费体验。

  具体来说,鼓励办公楼宇、住宅小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建设智慧超市、智慧餐厅、智慧驿站等,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

  在构建智慧餐饮新生态方面,推动餐饮公域+私域外卖融合发展,加快团体预约式外卖平台建设,逐步形成全域外卖生态。支持餐饮数字化接口开放标准与平台建设,培育智慧示范餐厅标杆企业。

  《意见》还提出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旅游”“互联网+教育”等。

  在医疗方面,鼓励出台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接入管理办法,构建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支持实体医疗机构从业医务人员在互联网医院和诊疗平台多点执业。出台电子处方流转指导性文件,制定药品第三方现代物流标准,打通药品线上线下流通渠道。

  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载体:

  将加快建设

  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是前提。

  《意见》提出,要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加大新型寄递服务供给,发展仓配一体化、即时直递、冷链快递、逆向快递等服务。有序推动无人配送、无人驾驶相关应用标准的制定工作。同时,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建设。

  对于备受消费者关注的智能快件箱,文件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等设施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制定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建设标准,原则上新建居住社区要建设使用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的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

  支持商贸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建设,鼓励海外仓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

  在汽车消费方面,《意见》提出推动车联网和充电桩(站)建设,指导各地评估网约车政策落实情况,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

  全省布局方面,结合城市群、都市圈发展规划,统筹布局建设多层级消费中心,支持广州、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珠海、汕头、佛山、东莞、湛江市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鼓励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等。

  平台经济反垄断:

  将加大力度

  《意见》提出,加强财税金融支持,积极扶持新型零售业、服务业的中小微型市场主体做大做优做强。

  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鼓励新型消费领域企业通过发行新股、公司债券、可转债及新三板挂牌等方式融资,支持我省消费龙头企业申请消费金融牌照。

  在人才培养和就业保障方面,文件提出加强面向新业态新模式人才培养,加强我省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建设。探索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失业保险参保范围,支持企业间开展共享用工。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加强监管服务,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消费领域新型监管机制,加大平台经济反垄断力度。完善不正当竞争行为网络监测机制,组织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此外,探索制订数据流通规则制度,打通传输应用堵点,提升消费数据共享商用水平。(记者/彭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晓蕾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