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首日 广东“开门红”
2021-11-06 09:25:5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州南沙首次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身份亮相第四届进博会。图为广州港南沙二期集装箱码头。南方日报记者 金镝 摄

  “我们将在广州南沙综保区建进出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平台,开展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为主的境外进口跨境货品的展示、网上销售等进口及服务业务。”RCEP即将于明年1月正式生效,广东合捷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嘉年期待,在进博会签下的项目,将为企业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馆首日,广东迎来“开门红”。广州南沙首次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身份亮相,六大百亿进口平台正式启动,发力国际供应链服务。当天,广东还迎来多个外资项目落户,生物医药产业再添动力。

  发力供应链▶▷

  服务贸易乘风“起飞”

  在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一周年之际,借助进博会的契机,南沙正式启动冷链物流分拨中心、全球优品分拨中心、美食美酒分拨中心、全球飞机租赁中心、汽车贸易综合枢纽、湾区粮食分拨中心六大百亿级进口平台。

  “进口品牌在进入国内市场的时候难免会‘水土不服’,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数字服务贸易平台,就是要集合全球优质的服务商、服务资源,实现物流、分销、通关等贸易服务商资源的集成互通,提供全球运营决策、供需智能合约等数字化决策和管理服务。”粤港澳国际供应链(广州)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辉说。

  当天,多个供应链服务项目也落户南沙。“我们将与全球品牌数字咨询平台彼岸OPB强强联合,在南沙综保区建设进出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平台,包括RCEP国家商品展示中心、供应链操作中心、在线商品展示及销售平台等软硬件系统。”陈嘉年说。

  合捷国际还将与博禄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牵手”,成立南沙博禄亚太区塑胶粒子分拨中心。“双方将持续为中国及亚太区国家的下游生产商提供高品质、稳定、可靠的塑料原料供应服务。”陈嘉年对两个项目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近期冷冻食品进口增长迅速,肉类增长超过50%。我们将在南沙打造具备冷链查验和储存一体化功能的华南综合性冷链物流分拨中心,预计将于年底投产,投产后,将大大降低冻品物流成本,为老百姓带来价廉物美的冷冻食品。”南沙冷链国际物流常务副总经理董磊表示,得益于南沙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等冷库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未来将助力于示范区的发展。

  供应链的不断完善也助推大湾区艺术保税产业飞速发展。关良《上海港》(1960)、关山月《油龙出海》(1975)、傅抱石《风展红旗如画》(1965)……进博会南沙展区展示了和美术馆珍藏的三幅国家一级文物画作。保税艺术品微缩仓还通过模拟保税艺术品仓实景,集中展示艺术品保税仓全部功能。

  “在本届进博会上,我们与和美术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为和美术馆提供艺术品保税、非保税进出口代理服务。”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董事长杨眉说,“我们的目标是构建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先进、安全、高效、专业的艺术品全流通环节服务产业链,将自身艺术品保税产业项目发展成为立足广州、联接港澳、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保税产业标杆,协议年进出口总额将达到3亿元”。

  深耕产业链▶▷

  生物医药添动力

  进博会首日,广东还“收获”了世界500强企业阿斯利康、强生等生物医药产业签约项目,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再添动力。其中,阿斯利康与广州国际生物岛公司宣布共建创新园,助力生物岛加快创建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和生物安全研发中心。

  “近年来,我们看到粤港澳大湾区在政策、经济、互联网技术以及高校院所资源优势越发明显。看到这样的创新活力与发展生机,阿斯利康不断想要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与互动。”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

  在王磊看来,目前已有一批国内知名的医药企业在广东成长,但在国际市场还可以走得更远。“在广东省政府的积极推动下,阿斯利康将积极发挥跨国企业的桥梁作用,利用全球的资源优势和影响力,把广东优质医药产品和项目推向海外,助力中国优质创新惠及全球。”王磊说。

  “广东经济发达,是强生在国内最重视的省份之一。早在2012年,强生已经在广州布局了生物技术生产及研发中心。”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强生将与广东继续推进战略合作,争取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创新医疗药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典范。

  根据合作协议,强生将继续加大对广州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的投入,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发挥强生在亚太的创新经验,与广东医疗机构、创新企业、科研机构及医疗药械流通企业深入合作,加快国际创新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同时通过眼科和精神卫生项目,提高大湾区人民健康生活质量,助力大湾区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国家级战略区域之一,也是未来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宋为群认为,过去半年,大湾区在推动先行先试政策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同时创新医疗药品和器械,更好地服务患者,推动大湾区人民的健康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强生看好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机遇。”宋为群说。

  在当天举行的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上,广州也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扩大国际“朋友圈”。广州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广州医药制造业增长22.1%,两年平均增长18.0%。截至目前,广州市拥有5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总数保持全国第三。广州去年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总数达45家,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位居全国第四。

  来自新西兰的医疗器械制造跨国企业费雪派克广州公司总经理侯治平说,自该企业2006年在广州设立公司以来,广州依靠清晰的产业定位和政策引导,吸引了大量的生物医药科技人才流入;同时,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众多的医疗机构,也为企业提供了庞大的潜在市场。

  “广州拥有丰富的高校资源,科研机构,在输送人才的同时也不断助推产业的技术革新,提高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瑞因迈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少川说,广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效应明显,配套基础设施完善,“以生物岛为例,这里聚集多家生物医药企业,便于我们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创新公司发展路径”。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宾红霞 肖雄 发自上海

  后方联动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晓蕾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