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斗门:打造善雅向上的美好幸福之城
2021-11-05 09:17:3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珠海斗门坚持抓好“民生微实事”,着力打造善雅向上的美好幸福之城。图为斗门区。关铭荣 摄

斗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田园风光、人文景观和现代文明融于一体。图为孩子们在斗门上洲村生态公园内游玩。关铭荣 摄

  夜幕降临,在珠海最北部的“生态之心”莲洲镇,獭山村靠近山脚的乡间小路,造型美观的仿古庭院路灯亮了起来。一团团、一簇簇探照灯,照亮了村民出行散步的前路。村民崔先生感慨:“夜行的灯光,把人心里也照敞亮了!”

  村庄的几盏夜灯,映照着大写的民生。

  今年以来,珠海市斗门区通过坚持“群众提”和“主动找”相结合、“全覆盖”和“抓重点”相结合、“政府主导”和“社会协同”相结合、“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相结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的急事、难事、揪心事。

  截至目前,斗门区共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项目清单项目624件,已完成项目609件,正在推进15件,完成率为97.6%。

  珠海市斗门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未来斗门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民生改善上始终用心用情,持续每年推进“十件民生实事”,抓好“民生微实事”,着力打造善雅向上的美好幸福之城。

  乡村振兴

  实现优质公共服务

  “全覆盖”

  “之前,村民们一直觉得这段乡间小路晚上太黑不安全,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很快路灯安装就提上了议程。”獭山村干部吴玉清说,该道路两旁树木较多,此前没有照明设施时,夜晚光线较为昏暗。

  这条村道是獭山村从新村通往旧村的主要道路,也是村民饭后休闲散步的主要场所。

  在这项“民生微实事”项目完工后,全长640米的路段共安装了27盏路灯。“为贴近村民散步的需求,路灯采用的是园林风格,设计比较精致,灯光也比较柔和,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负责这起项目安装工程的广东起凤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邱凌介绍。

  “‘民生微实事’是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工作,通过一项项‘民生微实事’,让村居迸发出更多活力。”珠海市斗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180°河景、卵石小径、古典凉亭……借力“民生微实事”建设,獭山村所在的莲洲镇近期建设的9个“口袋公园”亮相,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休闲赏景、遛娃锻炼。

  在大胜村休闲宣传小公园,绿树浓荫之下,园内健身器材与大理石桌凳错落有致。

  “之前,村里没有休闲公园,不能满足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需求。今年年初,村‘两委’干部根据村民们反映的意见,将建设休闲宣传小公园成功申报为‘民生微实事’项目,不久前建成后得到村民一致认可。”大胜村党总支书记杜永洪说。

  办好“民生微实事”,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今年,珠海斗门全面启动“民生微实事”工作,将“民生微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项目,与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创新性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工作,快速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

  与此同时,珠海市斗门区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问题,聚焦基层和弱势群体,确定了区级民生实事重点领域清单,根据清单重点推进了421个民生项目,涵盖了道路维修、路灯安装、排污渠整治、空置地改造休闲公园、文体设施安装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实现优质公共服务“全覆盖”。

  见微知著

  实施“民生微实事”

  项目666个

  在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和421个区级民生实事重点领域清单落地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斗门乡村正在以一个个细微之处的变化,奏响生态美丽宜居乡村的“大合唱”。

  在珠海最北端的莲洲镇南青村,村内南基组原有一段60米裸露的黑臭河涌,一直以来都是村民的心头之患。今年,“问题”河涌被村民向南青村党支部反映后,村党支部立即将该该段河涌整改申报为“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整治。

  眼见家门的裸露河涌铺上盖板,通过硬底化与村道融为一体,村民林女士开心地带着孩子漫步其中。她说:“整治之后,原来裸露发臭的河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慢行道,消除了安全隐患,小朋友玩耍也安全了。”

  “与此同时,整治项目还将河涌排出的污水接驳到村里的农村污水处理站,污水经过处理后再排出,水体黑臭现象彻底得到消除。”南青村相关负责人何运元表示。

  在珠海斗门,很多“民生微实事”往往关系着群众的“大幸福”,简单明了的“微实事”,也是对民众关切的有力回应。

  通过将“民生微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项目,与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珠海市斗门区创新开发“社情民意信息分析平台”,形成多渠道收集、全平台分析、现场督办处理、联席会议解决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重点从反映问题变成分析问题、从分析问题变成解决问题,以技术赋能、流程再造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

  距南青村不远处,莲洲镇粉洲村村民最近也解决了自己的烦心事。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的申报落地,原本村口简陋的水泥砖墙露天垃圾池,如今被一座崭新的封闭式垃圾房取而代之,仿岭南元素的钢结构树脂瓦顶棚饶有特色,既美观又实用。

  “村里每天收集的生活垃圾达2至3吨,露天垃圾池容易滋生蚊蝇,一股臭味挥之不去。”粉洲村党总支书记吴东成说,这件“民生微实事”项目得到了村民的齐声夸赞,垃圾污染没了,大家也更主动投身于生活垃圾分类。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至目前,斗门区共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需求3429个,确定实施项目666个,涉及金额超1.2亿元。

  聚焦痛点

  8类困难群体

  享人文关怀

  为民办实事,就要精准切中民生痛点。

  10月29日上午,独居在家的84岁老人梁花(化名)在志愿者的陪护下,走进省中医院斗门医院(斗门区侨立中医院)进行了一次期盼已久的全身体检。体检完成后,她紧紧地握住志愿者的双手。

  在这场乾南社区申报的“家有儿女”关爱孤寡独居老人体检活动“民生微实事”项目中,共有10位空巢、独居老人成为服务对象。根据体检结果,志愿者将根据每位老人的体检情况,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和老年人健康服务。

  一件件“民生微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生活的美好。

  在斗门区井岸镇,“民生微实事”让从业无门的梁均(化名)打开了就业大门。

  今年,井岸镇残联在调研发现该镇具备就业能力和需求的残疾人有396人后,申报了一项名为“十米阳光”残疾人辅助就业洗车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对10名残疾人进行长达40课时的职业培训。

  此前,梁均被鉴定为二级智力残疾,多次参加工作面试都无功而返,只能长期待业在家。通过职业培训课程,与梁均一样的4名学员找到了工作,他们一同组成洗车小组,开启了崭新的职业生涯。

  残疾人就业的“小切口”里藏着群众幸福的“大民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珠海市斗门区针对独居老人、单亲家庭、智障家庭、长期卧床家庭、孤儿、突发意外家庭等8类困难群体,采取了居家养老改造、残疾人就业、特殊儿童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等35项帮扶措施,累计已提供服务893场(次),以“抓重点”的形式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人文关怀服务,大幅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我们正在筹备成立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按照非公募型基金会的成立规格,由区财政投入专项扶持资金100万元,各镇街募集社会资金100万元,共200万元作为基金会注册起始资金,通过基金会运作,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解决一批‘民生微实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可持续发展、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民生微实事’全社会参与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斗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规划

  用5年时间再建百座社区公园

  “未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民生改善上始终用心用情,着力打造善雅向上的美好幸福之城。”珠海市斗门区委书记苏虎说。

  苏虎表示,珠海市斗门区将持续每年推进“十件民生实事”,抓好“民生微实事”,让“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梦想照进斗门。

  “我们将抓住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建设机遇,以开放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积极引入高品质的民生资源,丰富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民生供给,让广大群众享受国际化高品质服务。”苏虎表示。

  按照规划,珠海市斗门区将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加快西湖学校、博雅小学、黄杨小学等一批新校建设,大幅增加学位供给;推进区侨立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保持较高就业水平;构建多元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持续推进每年“十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完备、设施完善、水平更高;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将田园风光、人文景观和现代文明融于一体。

  一个山清水秀的绿色生态之城的蓝图正在加速落地。按照规划,珠海市斗门区将持续推进全域绿化,通过建设一批绿地景观工程,推进尖峰山中央公园等一批项目新建改造,用5年时间再建百座社区公园,把白藤湖建成水清岸绿的斗门“西湖”。

  经验

  “民生微实事”斗门实践

  在珠海全市率先出台《斗门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以便利导向建立需求征集系统,以效果导向实现全过程管理,依托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建立完善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信息公开机制,做到每一个项目提议、验收、维护管理的全过程可查可见。

  在实践中,珠海市斗门区把“民生微实事”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将所有落地实施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容清单,强化“民生微实事”与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的空间互动和区域黏性。

  与此同时,将“民生微实事”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相结合,将“文明城市,为你而创”标语和“民生微实事”线上云平台二维码融入标识,并在379个已完工项目现场广泛应用,群众通过扫码可以查看每一个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建设管理情况。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中,珠海斗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优势,对所有征集项目进行初审、交办和全流程跟踪督导;通过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实现370个个性化微心愿的社会化认领和捐助,累计撬动社会资金投入约125万元,为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走深走实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故事

  花季少女拥抱崭新人生

  “姐姐,最近有志愿活动吗?”16岁的听障女孩小冰(化名)几乎每天都在微信上询问社工,希望一起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从性格孤僻到爱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个曾经性格孤僻的女孩如今却敞开了内心的大门,拥抱新的生活。

  这一切的变化,源于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残疾人社会适应性服务“民生微事实”项目。

  小冰所在的上洲村风光秀丽,美丽辽阔的稻海花田、清新悦目的落羽杉大道点缀其间,是珠海市乡村振兴的示范村之一。而小冰原本应该有着阳光的生活成长环境。

  然而,家人却在她1岁多时发现其迟迟不能开口说话,在医院检查后被测出患有听力障碍。此后,小冰唯有长期依靠助听器生活。

  “自从上了初中,小冰变得不爱说话,朋友也越来越少,与家人都鲜有沟通。”小冰奶奶说,越来越孤僻的小冰也成了全家人的一块心病。

  今年5月,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申报启动残疾人社会适应性服务“民生微实事”项目,小冰被选定为该项目服务对象之一,社工赵超华及她的同事来到了小冰身边,为她开展专业的适应性训练。

  起初,社工赵超华也有些犯难。但渐渐地,小冰的生活开始起了变化。

  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打开小冰心灵的“钥匙”。原来,为小冰开展适应性训练期间,社工经常带她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从最初无所事事到后来热心帮助他人,小冰开始敞开心扉、热爱生活。

  “小冰虽然话比较少,和她接触久了就会发现,她是一个十分心细和善良的孩子。”赵超华说。

  今年8月,小冰由于中考成绩不理想,一度想放弃学业。在赵超华的帮助下,调整心态后的小冰顺利被一所职业院校录取。

  “等到小冰生日,我们要送她一个大大的蛋糕和祝福。”赵超华说。

  听到这时,小冰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这个曾经性格孤僻的少女,正在走出阴霾,拥抱生动活泼的崭新生活。

  在斗门镇残疾人社会适应性服务“民生微实事”项目中,21名与小冰一样的服务对象通过开展康复治疗、生活技能、心理健康等培训,社会适应能力不断提升,开始走出新的人生轨迹。

  发挥志愿服务和社会组织的协同力量,是珠海斗门探索“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的特色之一。数据显示,在推动“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的过程中,珠海斗门链接全市优秀社会组织资源,实现129个村居社工进驻全覆盖,更好地发现、收集、归纳民生需求并进行项目转化,提高项目落地科学性和可行性。其中,由社会组织协助转化成的项目多达170个。

  撰文:林郁鸿

  编辑统筹:甘韵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晓蕾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