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第12届膏方节
2021-11-08 11:2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1月6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的第12届膏方节上,该院组织心血管科、妇儿中心、康复中心等多学科专家义诊,接受群众健康咨询,指导膏方养生。

  膏方节现场,该院妇儿中心主任中医师廖慧慧指引女性秋冬养生。她表示,女性以血为主、以血为用,入冬服用膏方能够起到很好的滋补、调养作用。

  廖慧慧介绍,入冬后天气逐渐寒冷,尤其今年冬天比较冷,对女性来说,首先要防寒邪入侵。寒邪对女性造成的问题是痰凝血淤,血行不畅,妇科常见有痛经、月经延后、产后身疼等表现。治疗以温通为主,血得温则行,同时还要注意保暖,不宜光腿,不要喝凉茶、吃冰淇淋等寒凉的食品。其次,可以吃些温补类的食物,如当归生姜羊肉汤,对虚寒体质人群进补是较好的食疗方子。秋冬养阴,这个季节容易口干舌燥,可以用沙参、玉竹、麦冬煲汤,滋阴生津。

  膏方的特点是方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出的膏方有做成碗装的,也有独立包装的片式膏方,方便携带。廖慧慧说,现在女性普遍意识到身体调养的重要性,过来医院咨询开膏方的也越来越多。对于职业女性,平时上班时可以随身携带2-3个片式膏方,当成小零食。一般来说,膏方服食的量根据个人状态调整,身体状况稳定可以常态服用。如出现感冒、发烧、食滞腹泻,适当减少用量。她建议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陈志练介绍,膏方源自江浙一带,岭南膏方在此基础上作了改良,剂量较小,一般是两个星期左右的量,且总体不会太过滋腻。膏方处方按照中医治未病、未病先防的理念,结合专科病症、个体情况,临床应用除了妇科调经,还有慢性胃肠炎、腹泻,以及老年慢性病、肿瘤患者等的调理。目前,医院的协定膏方已有60余款,包括养生膏方和专病膏方两大类,基本满足人群所需,有特殊需求的也可以个性化定制膏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凯昊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3112804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