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广东处理快件1.98亿件 再创历史新高
2021-11-14 09:16:2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工作人员正在对快件进行喷雾式消杀。

  全省“双11”当天处理快件1.98亿件,再创历史新高。那么如何保障“双11”期间,快递防疫的安全?“每个班次的快件到了营业网点,卸车、分拣、出仓几个环节都统一进行人工喷雾式消杀。”位于越秀区中环广场顺丰速运营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记者走访市内其他多家快递网点了解到,快递经过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也会做统一消毒后才进行分派。

  走访:快递公司对快递先消毒后分派

  快递公司如何对包裹进行防疫呢?在广州中通永福分公司的分拣区域,记者看到,一位工作人员将车内的快递放置到流水线上,另一位立刻对流水线上的每一件货物进行消毒。

  “我们确保每一票货到用户手上都是安全的。所以,快递进入营业中心,我们首先对每一个包裹进行消毒工作,当快递分拣到下级网点时,其同样会对快递进行消毒。”该网点的负责人朱忠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悉,广州永福网点分管区域很大,包括越秀区环市中路、下塘西路、麓景路、小北路等路段。

  那么从高风险地区来的快递,快递公司该如何处理?中通快递广州越秀下塘西路网点的周经理坦言,他们会进行统一消毒,等处理好再进行派送,所以说这些快递会慢一点送到消费者手中。

  目前,广州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各邮政快递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与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指南(试行)》等行业疫情防控基本制度。

  11月1日至11日,全省快件处理量累计达16.69亿件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据其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快件处理量累计达16.69亿件(含揽收量10.81亿件、投递量5.87亿件),日均处理量达1.52亿件,较平日增长33.1%。其中,11月11日共处理快件1.98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1.74倍,再创历史新高。

  在今年电商平台促销模式和节奏发生变化的影响下,11月1日至3日,全省形成了今年旺季期间的首个快递业务小高峰,快递包裹日揽收量连续3天每日超过1亿件;11月11日又迎来了第二个高峰,当天全省快递包裹揽收量达到了1.44亿件,占全国20.7%,投递量则为0.54亿件,同比增长了37.8%。旺季快递业务量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揭阳、东莞、汕头、佛山等城市。

  为有效应对旺季业务高峰,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一部署,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加强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营并重,在人员、运力、场地、疫情防控、权益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以全力确保全省快递业务旺季平稳运行,努力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的工作目标。

  快递接收指引

  从国内低风险地区运来的包裹:取包裹前,要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回家前就把包裹外包装拆开按生活垃圾分类丢弃,尽量不要将外包装带回家;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免洗手消毒剂消毒。

  从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运来包裹: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对包裹内外表面用浓度75%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也可以在阳台等室外空旷的地方放几天再打开,包裹内物品也需要消毒。外包装消毒后要及时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免洗手消毒剂消毒。(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06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