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着力打造“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2021-11-24 08:54:4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深港创新集群”连续两年居全球创新指数第2位,“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排名跃升至第15位。11月23日,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九次会议上,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称,广州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

  据报告,广州的创新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打造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沙科学城为极点的科技创新轴,共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南沙科学城被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

  值得一提的是,战略科技平台实现历史性突破,构建以广州实验室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两大国家级航母平台为引领,以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骨干,以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4家省实验室、十余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等重大平台为基础的“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人类细胞谱系、冷泉生态系统列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实现广州市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零的突破。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扎实推进上,广州布局重点领域研发计划9大专项,一批战略前沿领域实现重大突破。2020年获2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唯一创新团队奖。技术合同成交额2256亿元,居全国第二。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93446